一张创新券 让暑假里的实验室“活起来”

2017年08月12日 14:45:2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曾杨希

  温州低压电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内,一台检验设备正在为企业服务。

  8月,正逢高校暑假,温州大学低压电器大楼的一个实验室,设备却正在运作,屋内亦人头攒动,几家企业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产品检测。

  这里,不仅是高校实验室,也是温州低压电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功能之一即是面向社会低压电器行业,开展技术服务、产品开发、工艺改进、检测分析等科技活动,企业也能使用高校的实验室,这得益于浙江省全面推广应用的"创新券"。

  自2015年起,在浙江省科技创新云服务平台上,企业可申请创新券。凭该券,企业能向科研院所等创新载体预约科技创新服务,并直接抵扣服务费用。  

  提高效率,缩减成本,是企业通过创新券获得的直接利益。采访当天,浙江中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事业部经理邱建洪正带团队测试新产品性能。邱建洪说:"以前,我们的产品检测都到上海做,去一次就要住一晚。现在大部分检测在温州做,从公司到温州大学开车只要半小时,大大节约了时间。"  

  无论是做新产品研发,还是做老产品性能提升,浙江中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都会使用领到的"创新券"抵消一部分检测费用。邱建洪表示:"7月以来,我们已经为一款新产品做了十几次测试,平均每次用‘创新券’能节约一半检测成本。"  

  盘活创新资源,创新券不但解决了企业利用科学仪器设备难的问题,还能借助平台的专业技术人员共同研究解决创新过程中的技术难题,科技创新人才这一资源也为企业共享。

  合兴集团是温州一家生产汽车电器电子、电子连接器和终端低压电器配件等设备的企业,也是温州大学低压电器大楼实验室的常客之一。采访当天,合兴集团也正在实验室里做一款小型断路器的性能测试。企业的技术人员一边工作,一边和实验室里的专家、同行们交流。企业相关负责人说:"在平台做测验,如果检测结果遇到问题,随时能和专家们探讨,找出原因并解决问题。"  

  该负责人还表示,随着企业发展,合兴集团也在谋划建设自己的实验室。"在使用平台服务的经历中,我们也获得实验室搭建的经验,了解实验室应该添置些什么设备、如何最大程度发挥设备的效用。"  

  温州低压电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主任吴桂初介绍,该平台是由省科技厅批准启动的重要创新载体。2015年至今,温州大学内的实验室一共接收300多万元的创新券,帮上百家企业和创新者实现产品创新发展。  

  两年来,创新券的推广应用,不仅激发了企业创新热情,而且激活了全省科研创新资源。今年6月,省科技厅与省财政厅共同修订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广应用创新券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若干意见》,让其使用范围更广,使用流程更简单。  

  记者还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共发放创新券9亿多元。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新券为支持全省创新发展的普惠性政策,是实现‘企业有创新,政府有补助’的重要举措,两年的实践表明,创新券推动了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带动了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培育企业进阶发展。"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