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铁三角”打得火热为哪般?

2017年08月11日 09:02: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袁华明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这几天,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先后到宁波和温州考察调研,据杭甬温三地媒体报道,8月7日杭州市代表团赴宁波市考察,当天杭州代表团就继续南下温州,8月7日至8日,杭州市党政代表团在温州市考察。

  杭甬温是浙江经济发展的“铁三角”,这三座城市如何才能1+1+1大于3?昔日民间的别苗头还有吗?

  到宁波温州看了啥?

  在宁波期间,杭州市代表团考察了均胜集团、东部新城、宁波舟山港集团、宁波国际航运中心、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

  宁波是我国沿海首批对外开放城市,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近年来,宁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形成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

  宁波财富中心是宁波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涌金君留意到,杭州和宁波在发展信息经济方面都走在前列,又各有特色。杭州有阿里巴巴这样的世界级企业,而宁波则是第一个获批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地方。杭州和宁波之间可以各取所长,让两地信息经济都实现“软”“硬”兼顾。

  在温州期间,杭州市党政代表团考察了三垟城市湿地公园、温州市规划展示馆、杨府山塗村拆整项目、东部综合交通枢纽、浙南·云谷、森马集团有限公司、瓯海中心区等。

  8月7日,杭州温州举行工作交流座谈会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区和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近年来,温州上下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同心协力、敢闯敢拼,转型发展步伐越来越快,城乡环境品质越来越高,改革开放力度越来越大,实现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创新创业活力是温州的“法宝”,两座城市之间将来会否有平台级的合作,我们很期待。

  细心的你是否发现,这次杭州市党政代表团考察的都是代表发展新动能的平台、企业、项目。

  “铁三角”还会别苗头吗?

  过去,在民间,杭甬温之间带有一定“小情绪”。杭甬间,作为计划单列市的宁波,有时在经济领域的权限超过了杭州。而杭温,随处可见的温州炒房客,也让杭州人有些想法。

  不过,人们也渐渐感到,这种隔阂越来越少,过去别苗头的劲头渐渐弱了,甚至变没了。

  浙江省第一高楼温州世贸大厦

  这是为啥呢?

  其实,这是走向都市经济的过程中必然的。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彼此之间的依赖也越来高。杭甬唱好“双城记”,杭甬温打造“铁三角”,可以让各自优势更好发挥,影响到更大范围、更多领域。看得到的多赢,何乐而不为?

  杭甬高铁一小时可以抵达,而同样一小时可以互相抵达的杭温高铁今年也已开工建设。某种意义上说,杭甬温“铁三角”还真和高铁有点关系,一小时高铁通勤圈还真的增强了彼此的关系。都市经济,不仅让彼此的时间距离变短了,也拉近了彼此的人文关切。

  和“江苏铁三角”有啥不一样?

  和邻省江苏相比,浙江“铁三角”是有所不同的。

  邻省江苏,传统上存在多个“铁三角”,既包括南京都市圈的宁镇杨(南京、镇江、扬州),也包括苏南苏锡常(苏州、无锡、常州),随着苏北发展和快速赶超,苏北“铁三角”也呼之欲出。

  江苏的“铁三角”差不多都是在都市圈内的,而江苏正在大力推进的扬子江城市群则值得关注。

  加快推进宁镇扬同城化,是建设扬子江城市群的重要举措。

  杭甬温三座城市构成“铁三角”是着眼于全省高水平发展的目标要求,是浙江大都市、大湾区建设的“主战场”。

  作为浙江最重要的三座大城市,连车牌都是浙A、浙B、浙C,杭甬温都肩负着自己的使命。杭甬温“铁三角”构成了浙江经济的台柱子,这三座城市发挥积极影响的杭州都市区(杭嘉湖绍)、宁波都市区以及温州都市区正是浙江大都市战略的基本面。加上金义都市区,构成浙江都市区经济的“四梁”。

  浙江“铁三角”,正如杭州市代表团考察温州期间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说的,按照省委提出的“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打造‘铁三角’”要求,在深度交流中增进兄弟情谊,在协同合作中实现共赢发展,更好地打造坚实“铁三角”、更好地服务全省全国发展大局。

责任编辑: 金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