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现金日来了 你真的敢不带钱包出门吗?

2017年08月10日 09:27:04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章卉 徐菽苑 王昭奕 蓝恬恬

  今天是8月8日。两年前的这一天,微信支付举办了首届"8.8无现金日",号召使用移动支付、刷卡等低碳便捷的支付方式。在今年7月31日,支付宝宣布将在8月1日到8月8日推出“无现金周”活动,只要消费满2元就可以获得“奖励金”,这个“奖励金”的额度最高可达4888元。微信继续加大活动力度,宣布无现金的奖励活动将会持续整个8月。两大支付巨头,在8月8日这天,都卯足了劲。

  当支付宝和微信抢着给你送钱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完全不带现金出门,你敢么?趁着8.8无现金日,记者兵分几路,在杭州体验了一下无现金生活。

  一天跑下来,记者发现,钱包真的很少用到。但大多数人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依然会带点现金在身上,不只是因为有的地方只能付现金,而是现金给人的安全感是无现金支付做不到的。另有部分人群认为,无现金支付存在安全隐患,涉及个人隐私;很多情况下,现金还是很有用的,比如手机没电了。

  逛商场,不带现金挑战难度最低

  今天,因为与阿里“联姻”的缘故,银泰专门为阿里88会员及银泰会员开放了6家门店,武林银泰就是其中一家。虽然只是一个平常的工作日,没到下班时间商场的人气仍然颇旺,放眼望去以三两成群的年轻人居多。记者起先也没搞懂玩法,导购员教了一下,只要是银泰会员和阿里88会员都可参与。不是会员也没关系,只需要按照广告牌上的步骤进行预先绑定会员,扫码入场即可获得权益礼包(包含500积分)。当然,这些优惠的前提都是无现金支付。商场,无疑是记者一天体验下来挑战无现金难度最低的场所。吃喝玩乐,都可以用一部智能手机搞定。随着会员卡与手机的绑定,支付的时候也不用再找卡包,排队时间和付款时间都明显缩短。

  移动支付覆盖公交,使用率却不高

  在公共交通方面,支付宝在杭州推出了扫码乘车抽现金红包的活动。今年“无现金周”的前三天,杭州人还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

  早高峰,记者分头搭乘了126路、156路、33路以及400路公交车,发现基本每辆车都装载了两部刷卡器,一台用于公交IC卡,一台就是外形更酷炫的移动支付读卡器。记者决定用支付宝付车费。打开手机-支付宝-乘车-付款码,轻轻一扫,整个过程用了不到半分钟。但一路上的观察发现,大多数乘客依然会选择公交卡,或者现金投币的方式乘车。

  33路的司机师傅说:“大部分乘客还是用公交卡,刷支付宝的前两天多一点。从拱北小区到终点站火车东站西,一趟下来会有二三十个人刷支付宝坐车,都是些上班族,年轻人。”

  为推进“无现金”、“绿色”出行,支付宝推出了免费乘车、抽取红包和话费券等奖品的这些活动。为何这些仍对乘客的吸引力不大?乘客何女士表示:“公交卡方便,转乘还免费,支付宝付款主要还是在购物方面。”

  使用群体年轻化,老年人有心想用没人教

  傍晚六点半,物美超市引迎来了购物的高峰时段。记者在收银台旁“蹲点”半小时发现,在这一时间段里的总共16笔交易中,仅有3笔是选择了现金支付。而这3笔交易恰好都是老年人。

  “我们不会用,学不会了。”带着孙子出来的张奶奶告诉记者,她知道支付宝付款这个事儿,就是嫌麻烦,用现金支付更简单。

  在无现金支付实名制数量达到4.5亿的情况下,老年群体占得比重微乎其微。这也促使人们思考,无现金支付是否遗忘了这部分群体?

  物美超市楼下的小区里,摆水果摊的陈爷爷表示:“从前是不会用支付宝的,但是年轻人都用,只好让儿子教我,不然没法做生意。”因为要做生意,像陈爷爷这样的老年人也被时代催着渐渐接受了移动支付。

  在记者调查时发现,困扰老年群体接受移动支付的另一个原因,是支付宝的界面经常变。有时候好不容易让孙辈教会了,记住了入口,哪天支付宝改版了,密密麻麻的小字,又找不到了。儿女孙辈都很忙,老人们也不好意思经常麻烦他们。

责任编辑: 金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