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添神器 治水更给力 浙江河长制管理系统上线

2017年07月26日 17:04:27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浙江日报

  流域水质情况一目了然,河长巡河记录一键查询,各地治水项目跟踪播报……7月25日,浙江省治水办(河长办)发布了新上线的浙江省河长制管理系统。这套网页端、手机移动端、微信公众平台三位一体的信息化系统,已收录2万余条河道信息,将成为河长巡河、公众监督、流域长效管理的利器。

  “流域水质的基础数据,将为河长综合施策提供有效依据。”省河长办业务二组组长彭洪一边介绍,一边点击曹娥江水系,整个曹娥江流域62个县控以上断面水质情况全面呈现。继续点击各个监测断面以及小微水体,水质变化数据、河长巡河记录、重点项目的管理等数据实时更新,为各级河长的履职考核提供依据。

  自2013年推行河长制以来,浙江省绍兴、杭州、宁波等设区市,以及部分县(市、区)先后建立河长制信息化平台。通过互联网、手机移动端等载体,各地将河道巡查、公众投诉、河长管理等功能实现数字化。但由于开发主体不同,软件模块设置各异,各地的河长制管理系统受限于行政区划,自成一体。在河道水质数据、治水项目进展等方面不能实时共享,虽然拥有大量有效数据,但在流域联动治水上发挥的效果有限。

  今年,省治水办(河长办)建立了省级河长制管理系统,兼顾已有,统一标准,共享数据,逐步完善。省级平台打破了传统的行政区划分割的架构模式,按照水环境治理特点,新增了流域模式,放大了智慧治水的效果。

  目前,全省河道基础数据都已能在浙江省河长制管理系统查询。绍兴、杭州、宁波、温州、湖州、台州等6个设区市的动态数据已经全面接入省级平台,9月底前各设区市数据接入工作将全部完成。

责任编辑: 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