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深入实施“三改一拆”、打好治危拆违攻坚战纪实

2017年08月07日 11:20:24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钱祎

湖州安吉经典1958项目。

  “改”出新城乡 “拆”出新跨越

  ——我省深入实施“三改一拆”、打好治危拆违攻坚战纪实

  五年探索,玉汝于成。经考核评定,我省即将诞生首批6个“无违建县(市、区)”。这意味着“三改一拆”已实现历史性的跨越。

  2013年至今年6月底,浙江累计拆除违法建筑7.58亿平方米,累计改造旧住宅区、城中村、旧厂区11.13亿平方米,拆后土地利用率达75.43%。浙江大地治危拆违深入推进,山河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深入实施“三改一拆”,打好治危拆违攻坚战,继续推进“无违建县(市、区)”创建工作,是浙江坚决打破拖累转型升级的“坛坛罐罐”,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重要之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省上下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瞄准“今年拆违1.5亿平方米、‘三改’两亿平方米”的奋斗目标,将“三改一拆”进行到底,为大力建设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城乡作出新的贡献。

  杭州打赢馒头山整治战。

杭州市萧山区对衙前镇官河两岸的农居房进行改造,打响“红色衙前、古韵官河”旅游品牌,全面打造“古运河经济带”。记者 李震宇 通讯员 蔡卡特 华兴桥 摄

  新的号角,已然吹响。

  告别城中村,圆了城市梦

  在杭州江干区彭埠街道红五月社区,71岁的王金宝已居住多年。长年形成的“握手楼”和“贴面楼”,让居民们苦不堪言。而今,王金宝和邻居们终于盼来拆迁这一天。“听说今后这里要成为钱江新城二期扩容的地方。”他感慨地说,“原来的城中村真的要融入城市了。”

  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杭州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完成主城区178个城中村的改造,今年拆迁更是创下历年之最。仅五堡、六堡、七堡和红五月社区4个城中村,就涉及3108户住户、181家企业和7800余家作坊店铺,征迁总量超过彭埠街道过去五年的总和。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近年来,我省“三改一拆”不断探入深水区,从铁腕清除存量违建,到管控新增违建和拆后土地利用,再到今年全面打响城中村“围剿”战,每个阶段,都围绕民生改善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突破。

  最新数据显示:5年来,浙江城中村改造建筑面积为5.11亿平方米,受益群众达558万户。据调查,当前浙江仍需改造城中村1676个,涉及约50.9万户,估算总投资8500亿元。2017年,全省要实施城中村拆迁改造和综合整治848个,涉及23.68万户,建筑面积6067万平方米;2018年底前,全省所有城中村改造都要开工;2020年底前,力争完成所有城中村改造任务。

  与过去相比,新一轮城中村改造的最大亮点,是政策更人性化,也更惠民利民。比如,拆迁安置方式多样化,鼓励货币化安置,让居民有更多选择权;多渠道筹措资金,探索PPP、发行企业债券等方式,解决资金难题等。

  诸暨首创城中村改造房屋征收预签约模式,如预签约率达不到相应比例,整村签约都将无效。把主动权交给群众,让群众去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征收进度明显加快。40天内,该市就完成了城区10个村、3000多户、近100万平方米的房屋征收任务。

  告别城中村,迎来新生活。曾经长满“疮疤”的城市,也因空间的再梳理,得以奔向更好的明天。

  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莫家栅村,“拆”出一片新耕地。邓德华 朱伟良 摄

  馒头山满是青砖黛瓦的杭式民居,配套完善,成了羡煞旁人的风景区。记者 董旭明 摄

  拆掉危旧房

  迎来新生活

  不久前,随着常山危旧房治理改造项目的落地,家住该县桑园小区的86岁老人洪嘉华,终于搬离住了几十年的老屋。他的房子建于上世纪80年代,设计标准落后,安全隐患严重,已被相关部门鉴定为D级危房。

  “事关百姓安危,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从去年起,浙江全面打响治危拆违攻坚战,明确了治危拆违时间表:从去年11月至今年12月,分三阶段进行,目前正处于集中整治的重要阶段。

  据统计,我省需治理城镇危旧房19717幢、1289万平方米,需治理农村危旧房20余万户。尤其是农民自建房,还存在底数不清、建筑质量差、长期疏于管理、产业层次低等问题,已成为平安浙江建设的一大隐患,更严重拖累了浙江经济转型升级。

  这一仗,势在必行,目标清晰:2017年底前,基本完成全省所有城镇危旧房治理改造任务,完成农村自住D级危房和涉及公共安全的C级、D级危房治理改造,排除各类隐患;2018年底前基本完成农村剩余危旧房治理改造,在全国率先完成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治理改造任务。

  来到海风沐浴的三门,当地人告诉我们,治危拆违已成为三门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载体和建设美丽城乡的有力抓手。通过治危拆违,当地新上项目21个,扩大有效投资8.76亿元。

  针对一些地方经济基础差、改造资金紧缺等难题,我省明确实施“以奖代补”政策,对淳安等26个加快发展县的D级、C级危房鉴定,共补助6000万元。同时,以新增危房为重点,开展日常解危工作,推广防危先进技术,完善日常巡查、监控和应急处置等长效机制,全面建立城镇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制度。

  成效,从数字中彰显。截至今年6月底,我省提前半年全面完成城镇危旧房治理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全省共排查农村住房912.8万户,鉴定为危房的20.3万户,其中D级危房8万户、C级危房12.3万户,已完成D级危房治理改造70560户,完成涉及公共安全的C级危房治理改造3407户,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0.1%和97.0%。

  在一场场治危拆违攻坚战中,民生难题得到化解,拖累转型升级的“坛坛罐罐”也被一一打破。

  金华金义都市新区满塘湖公园风景如画。

  3月3日,宁波市镇海区骆驼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里格外热闹,中街社区“棚改之情”系列活动在这里举行,350多位棚改拆迁居民欢聚一堂,共叙邻里之情。 资料图 记者 郭戟铠 通讯员 陆金妹 摄

  争创“无违建”

  建设大花园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继续推进无违建县创建工作,做到存量违建应拆尽拆、新增违建全面禁止、拆后土地高效利用。其中,无违建县(市、区)创建,能直观反映一个地方“三改一拆”成效的大小,也对我省改善城乡面貌、实施“大花园”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为确保成效的常态化,我省在“三改一拆”行动之初,就提出“无违建”创建的目标。去年,创建标准又被细化为“无违建创建先进县(市、区)”“基本无违建县(市、区)”和“无违建县(市、区)”3个等级,层级和标准依次提高。这也意味着,各地必须更高标准、更加扎实地推进“三改一拆”工作。

  五年磨一剑。不久前,我省公示了淳安、象山、洞头、安吉、诸暨、浦江等首批6个“无违建县(市、区)”。“这是一个艰苦卓绝的过程,创建地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和汗水。”省“三改一拆”办考核验收组工作人员说,6个创建地,都有一个共同点:底数摸得清。

  海岛洞头,陆域面积有限,居住人口密度高,违建就地生根。“要拆违,先摸底”,洞头按照“进村不漏户、进户不漏房,以房查户”的原则,开展了一次全面的建筑大普查,对全区2.5万宗房屋建立“一户一档”,对3527幢建筑建立“一楼一档”,做到每幢房屋都有据可查。

  底数清,目的是拆得清、用得清。拆除近两万家水晶小作坊后,浦江建起4个现代化水晶集聚园区,并与世界著名水晶产地捷克携手共建产业园,“中国水晶玻璃之都”实至名归。

  当前,我省“三改一拆”工作已形成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良好氛围。6个“无违建县(市、区)”的创建成功,对全省“无违建”创建的开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其余地方正向他们看齐,围绕新增违建管控、存量违建处置、拆后土地利用3项重点内容,加快形成违建治理工作体系,确保管控无盲点、问题不回潮。

  而今,从6个“无违建县(市、区)”的诞生开始,全省拆违亦将迈向新的征程——到2020年底,实现县县基本无违建,基本建成无违建省。拆除违法建筑,告别低小散、脏乱差,迎来发展新空间,一个欣欣向荣的美丽浙江,正向你我走来。

  温州苍南桥墩镇新村村城中村改造

责任编辑: 金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