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户不漏治到底动态监督管到位 温州城乡D级危房全面“解危”

2017年07月21日 09:39: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金许斌 王艳琼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许斌 王艳琼)记者日前从温州“大拆大整”办了解到,该市排查出城镇C级、D级危房5487幢,100%完成治理改造;排查出农村C级、D级危房23119户,已完成治理20969户。其中D级危房,温州已全面完成“解危”工作。

  温州城乡危房历史欠账多、量大面广,占全省危房总数近四分之一。该市危房大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时房屋设计标准相对较低,加上受台风、地质灾害等影响,安全隐患严重。由于改造资金紧缺、搬迁难度大等原因,危房改造工作面临重重困难。

  从去年开始,我省全面打响“治危拆违”攻坚战。温州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城镇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在原先排查的基础上,铁腕推进城乡危旧房治理改造。

  边排查、边建档、边腾空、边治理,针对大体量C级、D级危房,温州划下红线一户不漏:对C级危房,一律不得出租;对D级危房,一律限期腾空。鹿城区双屿街道新泽社区的51栋701间房屋全部被鉴定为危房,居民头上时时刻刻悬着一把“剑”。“事关百姓安危,我们都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双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祥武告诉记者,从今年4月开始,双屿街道会同鹿城区下派攻坚组,采用“白加黑”“5加2”的方式蹲守,做危房户思想工作。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新泽社区18栋D级危房全部腾空“解危”,33栋C级危房实现全面“清租”。

  和新泽社区不同,泰顺县雅阳镇农村509户C级、D级危房大部分为木结构或土木结构,是具有传统特色的古民居。针对这种情况,除了实行“腾、拆、修、控”等方式进行处置外,雅阳镇对相对集中、具有开发潜力、但暂时无法开发利用的古民居先予腾空保存;对集中连片、开发条件成熟的,通过招商引资开发利用。雅阳镇塔头底村全村150户村民签下协议,以30年为期限将整村租给旅游开发公司进行开发,之后无条件返还给村民。当地政府对村民进行补贴,并采取异地安置、异地重建等方式予以安居。

  既要治到底,也要管到位,在对D级危房全部腾空“解危”的基础上,温州提出更高要求、明确更高目标。据悉,温州将继续加大督查暗访工作力度,切实加强对已腾空D级危房和已“清租”C级危房的动态监管,杜绝腾空住户回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温州市住建委起草的《温州市城乡D级危险住宅处置规定》目前正处于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审议阶段,《规定》对住宅所有权人主体责任、合理授予行政机关执法权限等方面作进一步明确,并建立动态监管平台对全市危旧房进行动态监管。

责任编辑: 金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