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全省上半年1493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 来自哪?投向哪?

2017年08月04日 11:19:0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金梁

  在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总投资50亿元的立昂微电子晶圆项目现场不断传来机械作业的声音,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加快施工。这是一个新材料生产、加工项目,主要生产8英寸至12英寸硅抛光片和硅外延片产品,补上了国内硅片生产线的空白。立昂项目是我省扩大有效投资、狠抓重大项目中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打好扩大有效投资和重大项目攻坚战,投资运行总体平稳,投资结构优化明显,为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了强劲动力。

  今年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14935亿元,同比增长9.3%,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以集中开工的形式,推进全省重大项目建设,是浙江扩大有效投资的有效办法。

  今年1月3日和7月10日,省委、省政府举行了两次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1291个重大项目参加,第三批624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全省“411”重大项目完成投资5648.2亿元,为年度计划的56.4%,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进度要求。

  14935亿元的有效投资来自哪?从投资主体来看,上半年民间投资8565亿元,同比增长12.8%,比去年同期提高8.3个百分点。

  12.8%的增速,体现了民营企业家对经济预期的信心,证明市场内生动力有所增强。“企业家的信心又回来了。”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说,民间投资的领域非常广泛,投资主要集中在两大领域:房地产和制造业。尤其是房地产,上半年民间资本大量进入房地产领域,同比增长19.3%。

  民间投资坐稳“头把交椅”,再次成为浙江经济的亮点,一定程度上源于各地拿出更多的优质资产,通过PPP模式来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数据表明,上半年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领域非常之快,同比增长28.9%。

  14935亿元的有效投资投向哪?从投资结构来看,上半年全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2.4%,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0.8%,重点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8.1%。对照以往发现,重大产业类项目在今年明显增加,投资结构更加优化。

  这组数据背后折射出的是经济发展的方向和质量。投资结构决定未来产业结构,产业项目带来的改造升级,可以为浙江经济积蓄新动能。

  只有投资结构优化升级,才能为浙江经济按下“快进键”,所以在产业项目的选择上,“喜新厌旧”的特点颇为明显,高新技术产业、八大万亿产业等一直在做加法,而在传统产业,特别是过剩产能方面做的是减法。上半年,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8.6%、10.9%,高于制造业面上投资3.9个百分点和6.2个百分点。

  如何让结构更优的有效投资发挥应有作用?狠抓项目落地见效是关键。上半年,全省紧扣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大力推动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优化,推进企业承诺制改革。同时,建立全省重大项目谋划盯引清单、重大项目前期攻坚计划、“411”重大项目实施计划、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等4张项目清单,加快谋划盯引、前期攻坚、建设实施。如今,已有一大批项目按计划完工投产,为地方经济注入活力。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