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变多头跑为打包跑 集成审批服务促项目投产

2017年07月24日 09:27:3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尤畅 李华

  “项目审批顺畅了,我们投资的动力和信心也更足了。”位于宁波市江北区的宁波爱柯迪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张岳棠,这两天正忙着新厂房的设备安装。下个月,这个主要生产转向管柱的项目就将投产。通过宁波推出的模块审批、代办人“领跑”等“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措施,该项目从取得土地证到拿到施工许可只用了9个工作日,比土地出让合同约定提前137天开工。

  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过程中,宁波以问题为导向,在“跑”字上做文章,通过探索特定区域“打包审批、集成服务”的模式,变多头跑为打包跑,变重复跑为集中跑,变长跑为短跑,促进投资项目早审批快落地。

  项目审批因为涉及的环节多、部门广、周期长,是投资项目落地的易梗阻环节。宁波率先在全省推出特定区域“打包审批、集成服务”工作机制,在投资项目功能基本相近、开发进度大致相当、审批内容基本相似的成片开发区域内,把多个投资项目视作“一件事情”“一个项目”,统筹把握绿地率等强制性指标,共享区域化评估评审结果,提前统一办理投资项目共性化、前置性评估评审手续。

  在宁海县“二区八园”产业基地建设中,所有投资项目就被化零为整视作一个项目,通过事先“打包式”统一编制整个区域的规划环境影响评估、水土保持、交通影响评价、矿产压覆和产业规划等前置性审批方案,在省市两级评审通过后,区域内落户的指定项目即可“先落户后备案”,不再单独办理前置审批手续。目前,该区域103个落户投资项目共享了区域评估评审结果,所有审批大幅度提前完成。

  为提升审批效率,宁波还试行阶段式模块化审批,将整个项目建设审批流程分为投资洽谈、土地出让和正式审批等3个模块。利用前两阶段必要的时间跨度,对项目建设方案进行模拟审批,待土地完成招拍挂后,正式审批模块将以备案、调换等手段为主,不再进行内容的实质性审查。此外,对一些独立性较强的特定区域,则将有关审批服务事项下放到特定区域集中办理,实现长跑变短跑,有效提高办事效率。

  目前,这一做法已在宁波市县两级8个功能园区推广应用,有248个项目进行“区域评估、打包审批”,总投资达1094亿元。据测算,这一做法平均节约行政审批承诺时限22日、中介服务时限36日,土地利用率平均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集约利用土地面积近10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