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路新进程

2017年07月19日 10:50:2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王健 张帆 王凯艺 诸葛煦荣

  尽管每年都来宁波三四次,但来自斯洛文尼亚科佩尔港的Bojanskode(中文名“史柏杨”)对这座港城依然充满好奇和期待。

  7月12日下午5点,在宁波东部新城环球航运中心45楼会议室里,一场中东欧五国港口合作专题会议正紧张进行中,史柏杨正对面的落地窗外,大半座城市尽收眼底,云卷云舒,通透而磅礴。这次会议是第三届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以下简称“海丝论坛”)重要部分,史柏杨无法顾及窗外的风景,他集中全部的注意力,认真搜索着会场中任何一条有用的信息,每一条信息中或多或少都暗含着合作机会

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郑凯 摄

  浙江在线7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健 张帆 王凯艺 通讯员 诸葛煦荣)2015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斯洛文尼亚积极响应,已经尝到甜头。2016年,斯洛文尼亚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同比增长18%。目前从科佩尔港往返宁波舟山港的航班每周2班,还不够,史柏杨这次来的任务之一就是希望增加航班。

  宁波舟山港是海上丝路的始发港之一,也是海上丝路的活化石,在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建设国际一流强港,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大龙头”的优势日趋明显。

  能量大了,朋友圈自然就广。本届海丝论坛聚集了来自丝路沿线35个国家的129家港口、物流单位的近400位代表,和史柏杨一样,大家都希望能在这个国际港口大平台上推介自己,吸引更多投资,寻找掘金点。

  海丝论坛上各方代表的表现不过是信号之一。业内人士深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浙江已然直出了一支“一带一路”上的“先行军”,宁波舟山港始发的这条海上丝绸之路正是“先行军”所依赖的重要通道。

  扩大朋友圈

  共享新成果

  “连续三年,海丝论坛的规模在不断扩大,人员也越来越多,同时吸引力也在迅速放大。”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毛剑宏说。

  有数据统计,2015年首届海丝论坛,吸引了海丝沿线近50家港口单位参会;2016年,海丝沿线港口翻番,来了近100家;2017年增加到140多家。今年到会的外籍参会嘉宾达180名,占参会总人数的45%,较去年提高近10%。不仅如此,前两届参会的成员单位中,有超过90%的嘉宾选择参加本届论坛,海丝论坛已成为海丝沿线港口的年度盛会和深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受到国际业界的认可。

  这几天,史柏杨频繁地和浙江港口人士打交道,他用20个字概括了对宁波舟山港的印象,“地域优势好,非常有效率,管理超一流,服务优势明显。”

  作为全球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的自信不仅来自地域、物流、管理、服务、效益等多方面的优势,还有文化自信。有个小细节,这在前两届海丝论坛上都没有,本届论坛组委会在展览区专门设立了“集团职工作品展览”,有书法、绘画、摄影等多个方面的,这些来自港口一线职工的作品,充分展示着中国海港魅力和特色,不少外籍嘉宾纷纷点赞。

  论坛期间,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与迪拜环球港务集团举行了合作会议、与康斯坦察港、里耶卡港、科佩尔港、格但斯克港举行了五港圆桌会议,在管理培训,信息技术、航线开发、海铁联运,口岸合作、港口投资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提升港口发展水平。并呼吁进一步加强五国港口城市间的经济贸易投资合作,实现城市、产业、港口间的互动良性发展。同时,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签约成为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关于液化天然气加注的谅解备忘录成员单位,以及世界港口靠泊优化项目推进组成员单位。

  毛剑宏说,刚结束不久的省党代会,要求“坚持以‘一带一路’统领我省新一轮对外开放,全力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加快培育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新优势。”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就是要通过海丝论坛这个平台,让全世界港口圈的朋友聚集在这里,互通有无,共享新成果,无论是为中国企业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还是吸引其他丝路沿线企业来中国投资合作,都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 胡锦渠 摄

  适应新变化

  促进新发展

  做大全球港口朋友圈,全力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宁波舟山港正在加快培育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新优势。

  当前,国际经济和港航市场形势变幻莫测,面临着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船舶大型化和航运联盟化、规模化,港航业信息化等新变化,这也对港口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国际港口之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靠每个港口单打独斗,已不是出路。

  2016年底,浙江完成全省海洋港口一体化整合。实现了以宁波舟山港为主体和枢纽,嘉兴港、温州港、台州港、义乌陆港以及内河港口联动发展的“一体两翼多联”新格局。

  在毛剑宏看来,整合全省海洋港口资源,实现全省港口资源的统一布局、统一规划、统一运营。给每个港口准确定位,做出合理布局,避免重复建设,资源浪费,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从而提高宁波舟山港的核心竞争力。从今年1至6月份的数据来看,效果显著。

  今年上半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达5.15亿吨,同比增长11.3%;集装箱吞吐量1238.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4.6%,在浙江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中发挥了“大龙头”作用。作为枢纽港——宁波舟山港自身在大幅提升的同时,也带动了其他港口的发展。比如,嘉兴港、温州港,已先后开通到日本、东南亚等国家或地区的航线,带动了区域港口的发展。

  同时,宁波舟山港主动适应全球航运新联盟组建等市场新变化,积极应对航线撤并带来的影响,与各大船公司强化合作,不断加强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全球总航线净增3条,升至236条,其中远洋干线114条,近洋支线70条,内支线20条,内贸线32条。此外,宁波舟山港与温州、嘉兴等“紧密层”“联动层”港口有机融合,聚力自身“核心层”港口功能,推动集装箱吞吐量快速提升。

  作为枢纽港,宁波舟山港凝聚省内众港口,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给力“一带一路”建设。

  开辟新开放

  同搭大平台

  “一带一路”建设的红利已在扩散。从许多参加本次海丝论坛的港口代表身上,都能找到迫切合作的愿望。来自德国威廉港亚德港的总裁Andreas Bullwinkel说,他们现在正在深入研究,如何让威廉港亚德港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一部分,通过海航运输、港口物流等方面加强与沿线国家开展全面合作。作为港口管理方代表,比利时泽布鲁日港务局亚洲及中国区原总经理Jan Vannieuwenburg说,目前他们已经将“一带一路”建设上升到全港的战略层面,不仅引导港口、物流企业“走出去”,鼓励他们开辟新的海上航线,加密航线班次,还在不断完善和丝路沿线国家间海运服务网络建设,推进全方位的合作。

  春江水暖鸭先知,率先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丝路沿线港口,已获得实惠。位于亚得里亚海北部的科佩尔港,成为“一带一路”沿线,连接斯洛文尼亚和中国贸易往来的纽带。2016年,斯洛文尼亚和中国的贸易往来同比增长了18%,双方在贸易、旅游、文化等多方面的交往以及会议量,同比增加了80%。

  史柏杨说,除了港口方面的合作,他还期待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增加两国之间的双边贸易以及基建投资。

  目前,科佩尔港正在打造了欧洲第二大汽车滚装码头。中国现已成为全球重要的汽车生产出口国,在宁波周边就有多个汽车品牌,配有汽车滚装码头的港口,势必成为和宁波舟山港加强合作的又一重要砝码。“这对彼此来说,都是重要的机会。”史柏杨说。

  世界港口朋友圈在不断扩大,宁波舟山港作为“一带一路”先行官,以港口合作先行,提升互联互通,促进产能合作,带动贸易拓展,推动全面合作,全力打造新海丝之路,搭建中东欧国家更为广阔的合作新平台。

责任编辑: 金美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