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萧山机场要引入三条高铁 这个消息为何激动人心?

2017年07月19日 10:50: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张留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要建高铁站,引入三条高铁线!消息一经发布,关注度蹭蹭往上涨。

  在最早发布此消息的“杭州发布”公众号里,留言的网友都超激动。网友“W”的评论点赞最多,他说“高铁进机场很有必要”;网友“Mr chang”说“这格局有点大”;网友“PAND”说“机场建高铁站,给周边地区带来很大便利,为大杭州的规划点赞”。

  其实不止杭州,在广州、深圳、武汉、郑州、成都等城市,“高铁进机场”都已在施工或在谋划。现在,杭州终于宣布这个消息。对于杭州来说,明确“高铁进机场”意味着什么?大家为什么都这么激动?

  引入三条高铁最令人惊喜

杭州火车南站。

  近日,由杭州市发改委、杭州市交通局共同编制的《杭州市综合交通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对外公布,最令大家惊喜的是,萧山国际机场将引入杭绍台、杭黄、沪乍杭三条高铁线。

  要进萧山机场的其中一条高铁线是杭绍台二期。

  根据规划,二期将从绍兴北站向北引入萧山机场,出来后经规划建设的江东站,一路向北进入桐乡站,和已经规划建设的沪乍杭铁路会合。再往北将连接规划的通苏嘉铁路。

  进萧山机场的还有杭黄和沪乍杭高铁。

  杭黄高铁目前已经进入铺轨阶段,预计2018年6月建成通车。沪乍杭铁路预计今年底开工建设,2021年建成通车,设计时速目前还没确定,争取建成350公里时速。

  根据规划,杭州将谋划从杭州火车南站新建一条高铁连接线,横穿萧山机场到江东火车站。建成后,在萧山机场下飞机的旅客坐上高铁,沿杭黄高铁线一路可以到富阳、桐庐、建德、淳安、黄山。

  高铁进机场,当然也少不了在萧山机场旁新建一座机场高铁站。根据规划,机场站选址萧山机场的南侧。规模目前还没有定,不过肯定将超过杭州火车南站。而附近的江东火车站,建设规模类似现在的余杭高铁站。

  机场和高铁更配哦

上海虹桥站。

  在杭州之前,国内一些城市已经在“高铁进机场”的规划和建设上抢先起跑。

  根据《长江日报》的报道,去年,武汉市召开的一场专题会议,听取“高铁进机场”的专题汇报。根据武汉市的规划,拟在天河机场设置高铁站点,实现空铁无缝换乘。武汉市领导在会议上称,要以对接国际枢纽机场和国家高铁枢纽为目标,推进高铁进机场,切实提升武汉交通枢纽地位。

  深圳、广州、郑州、成都等城市,也在“高铁进机场”的布局上先行一步。比如广州,将借助“高铁进机场”,加快对于珠三角区域的联系。这里远期谋划机场高铁站,新增多条高铁,高铁联运辐射全国,3小时达泛珠主要城市。

  这么多城市瞄准“高铁进机场”,为什么?

  这是因为,高铁的发展,其实有利于航空旅客通过铁路向大型枢纽机场聚集,通过建设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形成共存互补的市场关系。实际上,全球大概共有120座机场建立了空铁联运的模式,且许多机场建了专门的铁路候车室。

  但由于铁路与航空、公路分属不同的政府部门管理,部门之间的沟通不畅,使有效的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建设出现障碍。

  上海最先突破了这个障碍,国内“空铁联运”的首个标本在这里出现。

  由上海统筹规划、统一建设的虹桥机场,实现了空港和高铁站合一,公交和地铁也通达虹桥,形成空、铁、公交联运,具备了庞大的吞吐和聚散能力,带来了巨大的节约和高效率。

  市民和城市的双赢

杭州“十三五”铁路建设项目分布图。

  “空铁联运”最重要的是能方便市民出行。

  《杭州市综合交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到,当前,杭州交通国际化程度并不高,萧山国际机场和杭州港在国际上不具备影响力,交通的服务效能与城市国际化水平有一定的差距。

  杭州要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必须以国际一流城市的交通系统为参照,显著提升国际旅客和货物运输能力,提供高质量的交通服务,大幅改善城市居民出行品质。

  随着杭州谋划“空铁联运”,人们借助“高铁进机场”,将更方便地来往于城与城之间。

  因为机场站一旦建成,杭州将形成杭州站、杭州东站、杭州西站、杭州南站、机场站和江东站6个客运站,通往上海、南京北京、合肥商丘、黄山武汉、南昌长沙昆明、温州深圳、台州、宁波8个方向的沪杭、沪乍杭、宁杭、商合杭、杭黄、杭温、杭长、杭甬、杭绍台等9条高铁线路和沪昆、宣杭、浙赣等3条干线铁路引入的大型放射型枢纽。

  届时,杭州大都市圈的市民,能够通过“高铁+机场”的组合,很方便地通往国内和国际上的重要城市。

  另一方面,交通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杭州谋划“高铁进机场”,对提升城市功能和地位也至关重要,给了杭州更多的想象。

  “十三五”时期,杭州交通根据国家和省、市发展要求,按照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三五”规划的要求,重点在提升和落实城市国际化战略、深化杭州都市圈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美丽中国的杭州样本等方面,进一步发挥龙头和引领作用。

  立足萧山国际机场“亚太门户枢纽”的功能定位,积极推进萧山机场引入高铁线路和配套铁路枢纽的“高铁进机场”战略,杭州离“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和长三角南翼最大综合交通枢纽”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正如网友“一江清水”所说:这才是杭州迈入世界一流名城的气魄和决心。

责任编辑: 金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