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刷脸”年审 “指尖”办事

2017年07月14日 09:46:55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金春华  王湘云  李佳

  “在家里‘露个脸’、点点手机就能办养老金年审,太方便了!”日前,安吉县推出以支付宝“刷脸”完成养老金年审的新模式,69岁的市民竺文素作为首批“尝鲜者”之一,点赞“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便利。

  以智能化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是安吉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大抓手。截至目前,该县已公布“零上门”事项573项,涉及部分企业注册登记、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社会保险参保登记、困难家庭审批等多方面事项。

  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是企业、群众办事时的“第一印象”,安吉以“智慧服务”“机器换人”的方式,开发了导办、预约、叫号、咨询四套系统。其中,通过在微信公众号和网上办事大厅开通网上预约模块,企业、群众可通过手机终端等远程预约服务时间、项目和窗口,在预约时间段内,可实时收到预约提醒,并可随时取消、延长预约。

  具体业务办理中,企业投资项目涉及的流程多、层级多、部门多,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点环节之一。县行政服务中心把项目代办员服务前移至窗口,设立投资项目综合受理窗口,实现网上网下“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我们对省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进行了深度开发。现在全县1200多个项目都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号’和审批计划书,可实现全流程网上审批。计划书中有涉及部门、咨询电话、审批材料等关键信息,企业可在平台上传电子材料办理。整个过程已实现‘大数据’监管。”投资项目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周秋芸介绍,接下来,项目审批还将实现全流程智能化流转处理。

  智能化服务还体现在根据群众需求对流程进行整合再造。通过与县民政局、人寿保险公司共享信息、优化流程,安吉县人社局7月初推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优抚补助、医疗救助“四位一体”报销新模式,所有由民政部门认定的特困人员和优抚对象均可在省内联网医院直接结算报销。家住天子湖镇的老方是低保户。以前每次看病后,老方要到多个部门办理医疗报销、申请医疗救助,没有一个多月时间办不下来。“现在人刚出医院,报销款、救助款就全部到位了。”老方说。

  据悉,目前安吉正在开发“智享安吉”大服务平台,进一步把“最多跑一次”事项延伸到群众“指尖”完成。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