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以“党建+”推动融合式双强发展

2017年07月12日 17:27:36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杭州市上城区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党委

  杭州市上城区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是浙江省示范特色小镇,杭州市金融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2015年5月挂牌后,迎来快速发展,现有注册企业1363家,管理资金规模达7200亿元,投向实体经济项目878个,2016年实现税收10.77亿元,2017年一季度实现税收5.46亿元,成为浙江省“三改一拆”的样本、转型升级的窗口、金融创新的平台。近年来,该小镇积极运用“党建+”模式推动小镇融合式发展,以企业为主体打造“山南红色联盟”,以“区域化”理念推进小镇党建工作,以“用户体验”评估党建绩效,形成区域型、智慧型、青春型、公益型、示范型的小镇“融合式双强发展”之路,在努力讲好小镇党建故事的同时,推动小镇“拔节”生长。

  一、一核多堡、“红色联盟”,推进党建工作“双覆盖”。整合各方资源,创设以小镇党委为核心、企业党组织为堡垒、“红色联盟”为平台的区域化党建工作体系,通过区域党建带动小镇党建、传统领域党建带动新经济新业态领域党建。一是建强小镇党委。根据“属地管理、部门联动、企业为主”的原则成立由南星街道党工委、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管委会、小镇企业等党组织代表共同组成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党委”,党委书记由南星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任。建立小镇党建责任清单,实施党建重点创新项目,确保小镇党建与小镇发展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考核。二是加强组织覆盖。开展“双覆盖百日攻坚”,面向入驻企业发放《党建工作告知书》,加强对企业党建情况摸排登记,派出党建工作指导员深入小镇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创设新金融联合党支部等“党建孵化器”,通过“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派驻建、孵化建”加强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三是做强“红色联盟”。理顺小镇内外党组织关系,以“团结、协作、互惠、共赢”为目标创设“玉皇山南红色联盟”,把小镇内外不同层面的党群组织连接起来,通过联席会议、项目对接、组团服务等方式,用“大党建”思维把企业、社区、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凝聚起来,共建“美丽山南、财富高地”,43家党组织关系在外的企业加入其中。

  二、开放创意、集群服务,搭建融合发展“创新桥”。以“聚心、聚力、聚财、聚智”为目标,建平台、优服务、谋创新、聚贤才,努力为小镇各类群体发展创设优良环境。一是整合资源,集群服务。打造总面积近2000平方米的小镇党群人才服务中心,作为全市“先锋星·西湖先锋”第一家线下联盟和全区党群人才、金融人才、新生代企业家和党员志愿服务基地,承担党员管理、群团活动等六大功能,与小镇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出入境管理服务站等形成综合配套。小镇党群人才服务中心相继组织开展各类服务活动30余次,参与人群达4500多人次。二是线上线下,智慧服务。线上,依托“民情E点通”党建APP构建“山南精英圈”,实时推送党群活动和志愿服务信息,参与情况通过“红芯”系统量化积分,形成“堡垒指数”和“先锋指数”。线下,组建“青春示范团”,搭建“青年财富论坛”,运用“支部+社团”的方式把党员和青年群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形成“乐活山南”党建品牌。三是引才聚才,精准服务。建设金融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引入“浙江省国际对冲基金人才协会”等专业化社会组织,每年举办“全球对冲基金西湖峰会”,构建“政策引才、市场聚才、业以广才、服务留才”的金融人才服务体系。通过“一站式、全程化”政策支持和“店小二”式精准服务,不断集聚人才。小镇现拥有各类金融人才2000多名,其中海归人才200余名,是浙江省CFA人才最集中区域。

  三、“两学一做”、实干至上,举好小镇党建“引领旗”。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建强组织堡垒,激发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小镇“双强”发展。一是党建规范,组织引领。制订《小镇党建标准化管理规范》,成功申报2017年市级地方标准项目。推行党支部书记底线管理清单,落实集中轮训、“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制度,明确“达标线、警示线、风景线”。培育思美传媒、凯泰资本、敦和资产等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推进小镇党建工作全面进步。二是实干至上,先锋引领。开展“看齐创优当先锋,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活动,通过“学习闯关”“午间半小时”等载体激发责任感、增强先进性。评选“突出贡献金融人才”“最美党员”,引导大家以先进为榜样,攻坚克难、创新创优、推动发展。三是服务社会,风尚引领。围绕小镇企业主和党员自我价值实现需求开展“四季党建”,实施“公益伙伴”计划,引导企业把党建工作与培育企业文化、和谐劳动关系、推动转型升级结合起来。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