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融合发展

舟山市“四个三”全面加强特色小镇党建工作

2017年07月10日 09:23:49 来源: 作者: 陈戈

  舟山市现有特色小镇13家,其中省级特色小镇3家、市级特色小镇10家。今年以来,按照“经济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要求,坚持做到党建工作与特色小镇建设统筹推进、融合发展,使党建工作真正成为助推特色小镇发展的“红色引擎”。

  “三同步”确保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同步建立党建领导机构。健全运行体系,强化对小镇党建工作的领导,以特色小镇指挥部为依托,协调县(区)、功能区及时建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特色小镇范围内两新党建工作。目前全市3个省级特色小镇分别依托指挥部全部建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与原有乡镇(街道)抓党建工作的职责区分,理顺工作关系。同步配强党建工作力量。明确在特色小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中指定领导同志分管党建工作;从市、县(区)、功能区机关选派经验丰富的党务工作者进驻指挥部办公室专(兼)职从事党建工作,今年全市选派22名退出领导岗位干部、28名优秀转业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特色小镇。同步打造区域党建公共服务平台。按照“一小镇一中心”的要求,在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中同步规划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做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比如,远洋渔业小镇、禅意小镇在先期规划阶段,积极与规划建设单位对接,先期规划,预留空间,明确在小镇核心区域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沈家门渔港小镇党群服务中心整合区域资源,规划面积约2500平方米,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集沟通联系、办事服务、学习教育、党建展示、文体活动为一体的综合平台。同时,建立党建工作信息平台,利用党建QQ群、微信群、党建APP等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信息化。

  “三举措”确保党建工作实现有效覆盖

  摸清党组织底数。坚持以原有乡镇(街道)为主,以特色小镇为辅,开展调查摸底,准确掌握小镇区域内两新党组织情况,做到发展状况清、业主身份清、职工人数清、党员数量清、组织设置清。对新注册企业,由小镇对入驻企业实行同步登记党建情况。目前,省级特色小镇入驻企业965家,建立党组织75个,党员715名。统筹推动“两个覆盖”。按照“十个一批”的组建形式,采取“单建”和“联建”方式,积极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对没有党员的企业,指导建立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做好联系职工群众、培养推荐入党对象等工作,为建立党组织积极创造条件;对党员数量较少的微小企业,根据“地域相近、行业相似”原则,指导建立联合党组织;对符合单独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及时指导帮助组建党组织,做到应建尽建。抓党内基本制度落实。始终坚持抓制度落实不放松,主要以“执法为民模范边防派出所”罗家岙边防派出所党支部严格组织生活经验为样板,推动小镇“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严格“三会一课”、党性体检、民主评议等党内各项基本制度,切实抓好“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固定活动日”落实。

  “三行动”确保党组织和党员实质作用发挥

  实施“党建领航”专项行动。全面融入系列国家战略落地、剿灭劣V类水等市委“五大会战”,深入实施“双强堡垒”“双强先锋”行动,开展“护航新区发展”等党建主题活动,有效发挥小镇党建在服务中心、引领发展中的作用。根据省级特色小镇重要的地理位置和担负国家、省级重点项目建设使命,通过开展“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阵地上、党员冲在火线上”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施“党建+”系列行动。积极开展“党建+创业、党建+人才、党建+服务”等行动,通过开展各类创业创新、资本对接、人才引进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建政治引领,帮助企业快速落户、健康发展。比如,远洋渔业小镇通过党组织推动、党员带头、党群互动,有效发挥了党组织和党员在兴业公司迁建土地征收、渔人码头建设政策处理等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实施党建特色品牌打造行动。以“蓝海红帆”党建示范点创建为契机,及时将小镇区域内的两新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纳入打造范畴,开展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打造活动。比如,沈家门渔港小镇以渔业旅游、海产品贸易及海洋饮食文化为特色,实现党建文化与“五渔”元素有机融合,打造了以舟山国际水产城商会党支部、沈家门夜排挡党支部等为示范点的党建品牌。

  “三机制”确保形成党建工作合力

  探索党建工作区域协调治理制度。组织特色小镇内的社区(村)、企事业单位和两新党组织建立党建工作联席会制度,每季度或根据工作需要,通过召开汇报会、分析会、协调会等形式,共商共议解决特色小镇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建立市委两新工委委员单位领导联系特色小镇制度,及时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加强指导。县(区)、功能区也分别建立了联系制度。探索党群带建制度。通过把党建工作与工会、共青团和妇联工作相融合,建立“工作共商、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公办、人才共用,骨干共培”的党群一体化工作体系,促进党建工作与小镇发展同频共振。建立考核激励机制。明确小镇考核目标任务,强化信息报送制度,要求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每月按规定时间报送当月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进展和党建工作推进情况,不定期组织督促检查组,对特色小镇党建工作进行专项检查指导,并将督查结果以简报形式及时通报各成员单位,强化工作落实。同时,建立述职评议制度,把特色小镇党建作为相关县(区)、功能区及乡镇街道“一把手”党建年度述职重要内容,强化各级书记抓小镇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

责任编辑: 陈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