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百日 浙江自贸试验区的这份成绩单亮了!

2017年07月13日 09:26:2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陈佳莹 黄波 俞晶

  7月10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已历百日,以保税燃料油供应量为代表的舟山口岸主要业务数据一路看涨。据统计,1月至6月,舟山口岸供油量达78万吨,同比增长68%,成为国内保税供油业务增长最快的地区。除了油品,随着同商品编码铁矿石混矿业务的开展,今年前6个月,全国最大的矿石中转码头之一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共接卸铁矿砂743.7万吨,同比增长4倍多。

  今年4月1日,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此后,这块改革热土佳音频传:5月11日,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项目正式开工;5月19日,在全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率先出台引进外资和外籍人才改革创新政策;6月8日,颁发首批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经营资质证书,企业有了开展保税油经营的国家“牌照”……

  设立浙江自贸试验区旨在推动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其中,油品全产业链投资贸易便利化探索更是核心任务之一。挂牌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油品企业快速集聚,阿美、摩科瑞、壳牌等世界著名跨国石油巨头纷纷前来对接合作项目。截至6月底,新增注册企业803家,注册资本642亿元;其中油品企业202家,注册资本319亿元。

  挂牌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更积极在制度创新上做文章,海关、国检等口岸监管单位及工商、国税等部门先后出台支持政策达119条。

  值得一提的是,百日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发力“最多跑一次”,在商事制度改革、简政放权上打响“当头炮”。据统计,浙江自贸试验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运行后,截至6月底,共受理实施工商登记与涉及后置审批事项联办358件;在“自贸区企业商事登记”专窗开通绿色通道,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办结各类商事登记申请400余件,其中即办件380余件。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