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尤权主持并讲话,齐玉宣布中央决定

2017年10月31日 09:52:33 来源:兰锋 周琳 严顺龙 作者:福建日报

  10月28日,福建省召开领导干部大会,中央书记处书记尤权主持并讲话。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玉宣布中央决定:尤权同志不再兼任福建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于伟国同志任福建省委书记。

  尤权说,对福建省委主要领导进行调整是中央从大局出发,通盘考虑福建工作的需要作出的决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福建的亲切关怀、对福建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对福建干部群众的高度信任。我完全拥护、坚决服从中央的决定。伟国同志“四个意识”强,政治立场坚定,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态度坚决,领导经验丰富,经历多岗位锻炼,在党委和政府都担任过领导职务,熟悉党务、经济工作,组织领导和协调能力比较强,特别是在福建工作了20多年,非常熟悉福建的情况,为人坦诚正派,作风务实,敬业勤勉。我相信他一定能够胜任福建省委书记的工作,不辜负中央的期望。希望大家像支持我一样支持伟国同志,齐心协力把福建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尤权说,我在福建工作生活了近五年,光阴似箭,五年时光一闪而过。此时此刻就要离开福建的工作岗位,心中的不舍和感恩之情难以言表。福建人杰地灵,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近18年的地方。我一生能够有幸在福建工作,在这块土地上贡献力量,是中央对我的信任,更是我的福分。这几年,我走遍了福建的所有市、县(市、区)和大多数乡镇,和同志们一起坦诚相待,互相支持,融洽共事,愉快相处,结下了深厚情谊。可以说,在福建工作的这几年,是我人生中难忘的一段岁月。

  尤权说,这五年,福建和全国一样,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发生了巨大变化。习总书记多次亲临福建考察,多次对福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亲自为福建谋划未来,提出了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的重要要求。中央赋予了福建全国少有的“多区叠加”政策优势。我很庆幸自己能够遇上福建发展的这样一个重大机遇期,亲自参与和见证这一历史进程,并为此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这几年,福建省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执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成为全省上下共识,福建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这些年福建取得的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历届省委、省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福建能有现在这样的好局面,绝不是单靠哪一个人就可以干出来的,是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和各级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群团组织,驻闽部队和武警官兵,以及社会各界、方方面面齐心协力、共同拼搏才得来的。在这里,我对大家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大家对省委工作、对我本人,都很宽容和包容,给予了热情鼓励和积极帮助,这让我十分感动。特别是老领导老同志,以各种方式支持我的工作,我将永远铭记在心。无论今后走到哪里,我都不会忘记与大家朝夕相处、并肩战斗的这段经历,更不会忘记与大家结下的深厚情谊,始终会情牵福建、关注福建、关心福建,全力支持福建的工作。

  尤权说,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新征程上,福建发展的前景更为广阔,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可以说是政通人和、百业待兴。希望同志们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权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希望同志们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要求,全力以赴实现总量赶超目标。希望同志们继续深化改革,不断积聚新的发展动能。希望同志们牢牢守住自然生态和政治生态这两条底线,保持山清水秀和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我相信,以伟国同志为班长的福建省委,一定能够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推进新福建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中国梦的福建篇章一定会更加辉煌。

  于伟国说,我坚决拥护党中央决定。五年来,尤权同志团结带领省四套班子和广大干部群众,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总书记对福建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推动福建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就,经济社会发展都上了新台阶,并且打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自然生态、发展生态,为福建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尤权同志作为省委的班长,和大家一起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与各套班子成员形成了十分融洽的同志关系,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大家对他都很敬重。尤权同志政治上坚定清醒明白,“四个意识”强,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党性强,公道正派,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模范执行民主集中制,善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严谨务实、胸襟开阔、亲和力强,无论做人做事都为我们树立了好榜样,在他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我和班子的同事们心情都十分舒畅,心无旁骛地把精力用在工作上。真诚希望尤权同志常回来考察指导,继续关心支持福建各项事业发展。

  于伟国表示,接过新的“接力棒”,我深感这是党中央对我的信任更是鞭策,深感责任重大。我将继续同大家一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我将以中央对“关键少数”的严格要求约束自己,严格依法秉公用权,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我将扑下身子、沉到一线、马上就办,紧紧依靠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全力推进“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建设。

  于伟国表示,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始终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地位,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见诸行动,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始终奋力谱写新时代的福建发展新篇章,坚持新发展理念,保持工作连续性,在历届省各套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上,进一步实施赶超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一起提高;始终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像精心呵护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一样,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在闽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专委会领导,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级老同志,驻闽部队领导,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主要负责同志,省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属企事业单位和高等院校主要负责同志,中央驻闽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于伟国同志简历

  于伟国,男,汉族,1955年10月生,山东威海人,1973年1月参加工作,197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中国文学专业毕业,大学学历。

  现任十九届中央委员,福建省委书记、省长。

  1973.01—1973.07 江苏省太仓县长江化工厂工人

  1973.07—1977.07 江苏省太仓县布厂工人、干部、党支部副书记

  1977.07—1979.09 江苏省太仓县城厢镇团委书记

  1979.09—1983.07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中国文学专业学习

  1983.07—1985.12 中央书记处研究室干部

  1985.12—1987.10 中央书记处研究室简报组副处级调研员

  1987.10—1991.05 中央文献研究室综合研究组编辑、邓小平研究组生平小组副组长

  1991.05—1995.08 中央办公厅秘书局秘书(1992.01明确为正处长级,1994.10明确为副局级)

  1995.08—1999.05 福建省厦门市市长助理(挂职)(其间:1996.11—1997.11厦门大学世界经济专业研究生课程班学习)

  1999.05—1999.11 福建省厦门市副市长

  1999.11—2001.09 福建省厦门市委常委、秘书长

  2001.09—2002.05 福建省厦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2002.05—2005.01 福建省厦门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

  2005.01—2006.08 福建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正厅长级)

  2006.08—2006.11 福建省委组织部部长

  2006.11—2009.06 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2009.06—2009.07 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厦门市委书记

  2009.07—2010.01 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

  2010.01—2012.01 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2.01—2013.04 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

  2013.04—2013.05 福建省委副书记、厦门市委书记

  2013.05—2015.11 福建省委副书记

  2015.11—2016.01 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

  2016.01—2017.10 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

  2017.10— 福建省委书记、省长

  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九届中央委员。中共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八届省委委员、常委,九届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十届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书记。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