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山地战法”决胜消薄大会战

2017年09月23日 11:51:17 来源:泰顺组工 作者:

4deef02.jpg

  “去年我们村一年集体经济收入13.5万元,摘掉了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县里给了我们10万元奖励,今年我们将继续在发展毛竹经济、抚育生态公益林上深化提升。”日前,泰顺县司前畲族镇上地村党支部书记朱加荣在获得该县专项奖励之后激动地说。

  作为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泰顺县298个村中,221个是省定的集体经济薄弱村,占比高达74.16%。面对繁重的“消薄”任务,该县提出“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目标,走特色发展路子,形成了富有成效的消薄“山地战法”泰顺路径。

ea8bb62.jpg

  东溪乡普城村光伏产业

  一是通过百团驻村,吹响消薄攻坚“集结号”。泰顺县委书记挂帅,担任“消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点派县领导包乡联村,编排75个县机关单位结对298个行政村。目前泰顺县已签约项目113个,牵线搭桥发展项目352个,落实资金1100万元,有力地推动了“消薄”工作开展。

  二是“三型”整编,倒逼村级组织“战斗力”。“我们就是要通过抓‘规矩型、服务型、创新型’三型村级组织创建,以村级组织战斗力提升,促进集体经济发展。”泰顺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两新”工委书记黄可才介绍说。

  三是村企结盟, 给经济薄弱村扶上马送一程。“我们主要运用‘泰商+’‘国企+’‘两新企业+’等三种模式,打造村企联盟平台,为资源薄弱村寻找集体经济增收途径。”泰顺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目前,该县有275个行政村入股县属国有企业宇丰集团,每年按固定收益进行分红,每村年收益1万至6万元不等。

47deaa1.jpg

  罗阳镇碑排猕猴桃特色经济

  四是打通“两山”转化通道。泰顺着眼山区经济现状,制定发展办法“十二招”,出台“消薄”攻坚战实施意见等政策,以及系统梳理“红色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旅游主业化发展扶持办法等10项可用的扶持政策,用好“两山(一类)”等特扶资金,三年统筹7800万元,推进“消薄”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向纵深发展。

  今年100个自定“消薄”任务中,泰顺已完成46个,剩余54个均已制定“一村一策”,年内确保完成。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