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踏石留印壮根基

2017年09月23日 11:51:13 来源:绍兴组工 作者: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认真落实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贯彻“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强化政治属性,提升服务功能,落实基本保障,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63bd6fecf0582890d6d7962088416fa8.jpg

  杭州湾南岸,杭甬之间,与上海隔海相望,这三个坐标就可以确定绍兴市上虞区的方位。

  面积虽不大,人口也不算多,但上虞凭借着优越的区位条件和良好的商贸基础,打响了“浙东新商都”的名头。

  在做强经济的同时,上虞以踏石留印见实效的标准,抓党建、强党建。

  从哪里抓?从最基层的党支部抓起。

  怎么抓?从规范化制度抓起。上虞区梳理出“十二条清单”,涵盖推行“三会一课”、党费收缴、按期换届、主题党日等十二方面工作的操作要点。如今,“十二条清单”已渗透到上虞区每一个基层党支部,成为他们日常工作的规范。

  主题党日活动  提振“精气神”

  从上虞的中心城区出发,一路往北驱车约20分钟,看到大片种植黄花梨的大棚,谢塘镇就到了。

  谢塘镇是著名导演谢晋的故里,他曾创作出以《红色娘子军》等为代表的一系列红色经典电影。

  红色印记在如今的谢塘是否同样鲜明?一走入谢塘镇新戴家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就有了答案。

  只见门前的“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内,村里每月“主题党日”的活动记录图文并茂,格外醒目。

  党员陈伟杰是杭州湾经济开发区一家企业的中层骨干,但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他总是头几个签到的。“一般支部书记提前一个月把下月主题党日的活动计划公布在支部微信群里,有学习任务的话,还会附上学习材料的电子版,供大家提前了解。”陈伟杰说。

  “以前,主题党日活动是临时想、临时办,党员到了现场才明白今天要学什么,学习效率低,理解层次也浅。现在把一切准备工作提前,党员参加活动从被动变为主动,不仅签到率高了,学习的效果也出来了。”村党总支书记戴瑞良通过主题党日的变化,切身感受到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所带来的好处。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性锤炼的大熔炉,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则是一个好载体。上虞围绕学习、服务、议事、党性检验4个规定主题,设计了20个主题党日活动参考样板,方便基层党支部参照执行。

  在模板的基础上,长塘镇返乡大学生党支部将主题党日活动办出了新意。“首先看,我们集中观看长塘宣传片,重新认识了家乡,了解家乡今后的规划和设想;然后学,我们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深刻领会了报告精神;最后做,我们签订党员责任状,集中打扫集镇周边环境卫生,用实际行动在党员活动日亮出了鲜明的旗帜。”支部党员周浩杰说,一天活动下来,满满的精气神。

  特色志愿服务  亮出支部风采

  “三去一降一补”,是绍兴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

  小越镇的新宅村,落户的工业企业达20余家,农业也并驾齐驱,种有葡萄、草莓等水果200余亩,种植花木达600余亩。

  新宅村的党支部建设中,77名党员依据地域和产业的不同分为4个党支部,而这4个支部工作特色以志愿服务见长。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