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区成立浙江首个“三方办”

2017年09月04日 11:19:44 来源:杭州组工微信公众号 作者:


  基层基础建设,关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近日,拱墅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成立住宅小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方协同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领导挂帅,并下设办公室(简称“三方办”),负责日常工作。

微信图片_20170831162623.jpg

  作为浙江省首个“三方办”,此前并无经验做法可以借鉴,但是拱墅的思路很清晰——提高办事效率、解决合力问题、增加主动性,一系列规划和做法亟待推出。

  “如果把传统的基层服务比作一辆汽车,那我们‘三方办’就是给发动机增加了涡轮增压,为基层服务建设装上加速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拱墅区“三方办”主任张林生介绍,“三方办”的主要职责,是加强对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方的组织协调,指导街道做好相关工作,引导督促区住建局对物业的规范管理,引导业主委员会有序开展工作,牵头协调解决三方治理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微信图片_20170831162633.jpg

  “三方办”实行集中办公和实体化运作,目前一共7个人,都是从各个部门抽调上来,比如街道、综治办、司法局、民政局、公安分局等,这样一来,遇到不同领域的问题,可以第一时间由专业的人员处理解决。“尤其是遇到一些重大问题和疑难杂症,‘三方办’可以集合各方力量来协助解决。”张林生说,这样的模式,对于老百姓来说,最大的好处是,不会再遇到“踢皮球”的情况。

  与此同时,强化党的建设和统领,同步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参与社区治理多方协调联动机制,建立三方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调处上报的问题,指导社区党组织协调联动街道、上级部门解决。着力推动支部建在业委会、物业公司上,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目前已建成党小组23个、各类支部9个,196名党员经依法选举进入业委会,党员业委会主任占43.2%。例如祥符街道阮家桥社区试水引入第三方破解业主委员会难产生、持续难的困局,小河街道长征桥社区探索网格支部书记经选举进入业委会,组建“红色业委会”等等。

微信图片_20170831162649.jpg

  目前,“三方办”正在搭建街道、社区、业委会、物业的信息交流平台,预计8月底完成,后期将以此为基础,交流分享基层基础建设经验,在开展基础性工作之余,还将统筹整理社会管理创新办法,达到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朱奕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