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高速首推大数据智能识别平台保畅通

2022年09月29日 18:30:39 来源: 作者: 洪伟 吴涛涛 范晓晓

  车辆摄像头变成了巡查员的“火眼金睛”,高效及时处理保通畅,杭州高速再出一招。近日,由浙江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杭州南管理中心联合运行管理中心打造的高速公路交通事件主动预警平台在杭金衢杭绍段和诸永绍兴段上线运行。

  该系统通过数据的采集、汇聚、识别,结合边缘计算实现路面交通异常事件实时检测,实现对高速上的占用应急车道违停及交通事故等交通异常事件全天侯主动预警。当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刮擦、追尾等事故时,装有车载行车监控系统的合作单位车辆行驶至该路段时,能将视频实时上传平台,经平台综合计算分析后在高速监控室平台上进行预警,以便提醒监控员及时发现道路异常并进行处置。

  高速公路交通事件主动预警平台的投入使用,不仅可以补充高速公路道路多渠道巡查力量,还可以有效减少常规巡查的事件发现时间,大大提升突发异常交通事件发现及时性。与此同时,通过社会合作单位高频运行车辆的海量车载视频资源,进行图像检测分析识别,对道路车辆违停、事故,抛洒物等异常事件实时检测、实时发现,将车辆的一套套摄像头变成一双双巡查员的“眼睛”。为高速救援力量第一时间行动,高效处置,减少事故损失和人员伤亡提供了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