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就是要扑下身子干实事

2023年05月08日 12:12:54 来源: 瑞安市财政局 作者: 孙德胜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提出把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笔者认为,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必须扎扎实实做,而不能搞“形式主义”,做“表面功夫”。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近段时间以来,不少地区的省委书记也带头不打招呼、带着秘书和司机直扑现场视察,了解民生需求,直击问题困难,甚至当场拍板决定事情的解决方式,获得人民群众点赞。

  然而在这一过程中,一些部门和地区依然没有意识到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在执行这一方案的过程中出现异化现象:他们有的犯起“懒惰症”,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躲在办公室里向下级部门要书面素材、甚至直接要求他们提供完整的调研报告;有的借口会议多、活动多,领了调研任务之后把它们“分解外包”,让下属分别去了解情况、最后再汇总成文件给自己,脚上完全没有“沾土”;有的虽然到了调研现场,但是搞老一套,让下属安排汇报、看样板工程、念念稿,走马观花,没有具体了解基层情况,让调研流于形式,对工作更起不了任何帮助。在上述这些情况下,提交汇报材料的单位很可能会夸大成绩、掩盖问题,让上级部门摸不到真实情况,最后无法形成合理、有力的决策。

  笔者认为,调查研究工作,目的就是为了实现科学决策、解决实际问题。要想了解真实情况,就应该倡导“随机调研”,做到不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露身份。试想一下,如果都是看设计好的样板工程,听准备好的汇报内容,怎么可能能了解实际情况呢?只有搞突袭、不露身份,才有可能真实了解情况。与此同时,领导干部们应更多参与“沉浸式调研”,即下到基层和工人、农民、学生、解放军等面对面交流,甚至一同吃住,这样才有可能深度了解大家的急难愁盼,从而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把工作做到实处,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

  “不目见口问,不能尽知也”,调查研究是科学决策的前提,必须沉下身“调”、沉住心“研”,才能对问题“把准脉”“诊对症”“开好方”,让调研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群众更加拥护党和政府。


责任编辑: 杜玲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