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丰电子董事长姚力军成了余姚“引才大使”——

一位“磁铁型”人才引来37支科研团队

2024年04月15日 11:21:5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陈醉 共享联盟·余姚 劳超杰

  浙江在线4月15日讯(记者 陈醉 共享联盟·余姚 劳超杰)“12英寸先进制程CMP(化学机械抛光)抛光垫孔径均匀度控制在0.02毫米左右,精度超越同类产品50%;CMP平坦化效率提升了50%……”4月14日,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力军拿着惠宏业团队的产品性能报告,看着一组组喜人的数据,嘴角不自觉上扬。

  作为姚力军穿针引线“引”到宁波的37支科研团队之一,短短三四年间,惠宏业团队已攻克CMP领域两项“卡脖子”难题,拿到31项专利。

图为江丰电子智能化产线。余宣 供图

  放下纸张,姚力军的脑海中又浮现起结识惠宏业的场景。

  “姚总!”“惠总!”2015年岁末,在一次供应商会议上,姚力军作为唯一的国内民营企业供应商出席,惠宏业则是国外一家芯片材料巨头的全球副总裁,是CMP产品技术方面的知名专家。

  CMP与靶材,都是芯片链条上举足轻重的一环。同在一条链上,两位业界大拿早已互有神交,当天惠宏业眼角的余光就一直“追踪”着姚力军,有钦佩,更有好奇。

  姚力军是世界新材料行业的顶尖专家,曾在全球500强企业居高位,拿高薪。可就在2005年,38岁的他毅然选择回国,带着自己研发的5项核心技术来到小县城余姚,创办江丰电子,决心让半导体产业的核心材料“溅射”出“中国制造”的光芒。此后十余年间,这家从零起步的民企做到了靶材领域的全球第二。

  “您研究什么方向?”“进度如何?”“余姚听说过吗?去过吗?”……那夜,惠宏业看到的姚力军,很忙很忙,忙着满场找人“闲聊”,水都顾不上喝一口。

  可奇怪的是,姚力军嘴边的高频词并不是什么技术热点,反而是“中国产业转型的需求”“巨大的潜在市场”“地方政府的引才政策”等。

  “真像‘猎头’。”许多年后的今天,惠宏业依然会拿这初印象调侃姚力军。

  “我自封‘引才大使’!”姚力军总会麻溜地回应,幽默风趣。很多人都说,他这嘴皮子,就是在一次次的游说中打磨出来的。

  全球半导体行业已高度细分,姚力军很清楚,“一枝独秀不是春”,中国要在芯片版图上插更多的五星红旗,必然需要国内整个产业链上环环相扣的奋起直追,而领军人才是关键。于是,姚力军依托自己在行业中的影响力与号召力,抓住一切会议、洽谈等机会,在全球范围内网罗高层次人才。

  惠宏业就是被姚力军瞄上的目标。很快,在姚力军的极力促成下,惠宏业第一次造访余姚。而当时想跟姚力军“多多接触”的他,也说服了公司,为江丰电子带来了CMP合作项目。

  “来了,就不要走了!”两人在余姚一碰面,姚力军就趁机抛出橄榄枝,还拍着胸脯说道,“只要带着技术和人才来,剩下的问题,我们来解决。”

  “当时,我有点诧异,只觉得姚总夸了海口。”惠宏业回忆道。

  可双方合作一开始,他就感受到了创业的热度:余姚在全省率先推出创业扶持资金、创业种子基金、银行贴息贷款等“3个500万”政策,帮助高层次人才解决有项目无资金难题;浙大机器人研究院、宁波阳明工业技术研究院等各类科研和双创平台纷纷落户,各路才俊在余姚的成长和创业空间不断扩大;余姚以立体式服务优化“生活、创业、发展”整体环境的举措也使得众多才俊在当地获得了家的感觉……惠宏业就这样被余姚“留”下来了。今年,他正式掌舵润平电子,与姚力军一起站在了中国芯片产业链上。

  惠宏业来了,吴景晖来了,易骛文、相红旗也来了……历数这些慢慢聚在余姚的名字,其背后是“行业标准”“专利发明”等高精尖名词。据不完全统计,姚力军已引来100多位高层次人才、37个科研团队,促成了当地半导体新材料产业的高端集聚,并生长出铜、铝、钛、钼、钽等芯片靶材的整条产业链。截至去年底,余姚高层次人才总量突破7000人,引育省级以上重点人才120余人、省领军型创业创新团队10个。

  “我们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我们在做一件伟大的事情,要把国家的行业短板补上!”记者问姚力军这块“人才磁铁”秘诀是什么,他说,一是亲身当样本,二是创业环境好,让无数个“姚力军”看到了飞跃发展的可能。

  【短评】

  放大以才引才的“葡萄串效应”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放眼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加速演变,人才的战略性地位和价值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与此同时,全球人才流动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流动规模不断扩大,流动速度持续提高,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正是紧抓全球人才流动新趋势历史机遇的重要战略举措。

  作为“全国百强县”的余姚,要想破解城市能级对人才的吸虹力不够强的掣肘,需要另辟蹊径。

  余姚抓住了“磁铁型”人才这个“牛鼻子”。这类人才本身存在着“磁场”,他们在相应的领域里有着不可低估的影响,甚至有着独特的口碑效应,相比“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式的人才招募,更加有的放矢、精准可靠,而且也将会极大地提升引才的成功率,高层次人才就这样“滚雪球”般在余姚扎堆聚集。

  不难看出,在这中间,当地政府在顶层设计及服务上付出了真真切切的努力,全力放大了以才引才的“葡萄串效应”。

  姚力军的引才新故事,从产业起笔,也落回到产业上。人才的引进并不是盲目的,背后往往隐藏着地方和领域跨越式发展的雄心。发展战略离不开人才战略,只有通过上中下游同一行业规模化的人才汇聚,才能形成科研创新的高地,并逐步勾勒出一个产业的发展蓝图,最终打造出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动力和活力。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