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

宁波镇海启动“聚光灯”计划

2024年04月15日 11:21:5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作者: 成良田 徐超

  互联网时代,如何做到在“聚光灯”下有底气、更从容、会表达?宁波镇海区聚焦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近日启动实施新媒介素养“聚光灯”计划,着力提升人才队伍本领水平。

  一见麦克风和摄像机就慌了神、乱了阵脚;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却不敢说、不会说……移动互联网时代,不少人都会感到媒介素养不足的“本领恐慌”。

  镇海区坚持问题导向,从提升媒介素养入手,按照实用、实效、实战原则,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系统梳理全区“三支队伍”在媒介素养上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突出覆盖全面、分层分类、靶向施训,按照新闻发言人、年轻干部、基层网格员等10类群体,有针对性实施10项计划,强化互联网背景下思维方式,全面提升媒介素养。

  推出“媒体邀你来策划”系列活动,让群众参与讲好镇海故事;实施“信息到家”工程,让村(居)民多了“新闻发布官”的身份;用好镇海网络问政平台,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近年来,镇海在实践探索中形成不少好做法、好经验。

  “在原有的基础上,我们实施‘聚光灯’计划,打好‘聚’合知识、‘光’明洞察、‘灯’照视界三套组合拳,抓好专业实训、技能实练、模拟实战、岗位实践四种模式,不断增强媒介素养和工作本领。”镇海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在计划实施中,镇海将采取“机关+基层”“线下+线上”“实训+实战”“模拟+现场”“日常+节点”等多种形式,把媒介素养纳入日常教育、融入岗位锤炼,使大家在正视问题、补齐短板中提升工作实效。

  实战实训是提升媒介素养的“磨刀石”。“聚光灯”计划将每月安排2次“最镇海我来说”、每季度安排1次新闻发布会、半年举行1次技能大比武,通过创设情景,模拟现场,让大家在身临其境中掌握基本技巧,提高工作本领。

  “要把媒介素养作为‘必修课’。”镇海区骆驼街道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将主动投身“聚光灯”计划,把自己置于“聚光灯”之下,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本领,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科创强区、品质之城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撑。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