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情怀 红色种子在这里生根开花

2018年07月02日 10:19:47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

4e4f8ed6-ec13-4c07-9241-771c60aa8b65.jpg

  集团公司党支部开展“迎七一 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

  23年前的今天,沐浴着改革的春风,浙江省桐乡市第一家民营路桥工程公司---同福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在这块沃土上呱呱落地。23年风雨兼程,岁月如歌。靠了一腔热情,一股拼劲,一种誓不罢休的精神,经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裂变,蜕变为恒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一家集施工总承包、生物科技、文化旅游为一体的集团型企业。

  然而,在公司10周岁,也就是2007年的春天,在总结过去谋划未来时,时任董事长的吕德坤以十年切身的经历,发自肺腑的心声:十年得于快速发展,最根本的原因是靠党起步、靠党发展、靠党壮大。从此,“三靠”成为恒基人的座右铭,也成为熟知恒基的人对恒基的一个代名字。这种感恩情怀由此转变为对党的无限热爱,无限崇敬。尽管老吕是无党派人士,但在他的倡导下,公司3名党员积极筹备,当年成立了公司党的支部,从此他们开始了红色之旅。一路走来,尽管两任董事长都不是中共党员,但却以“四个增强”,做优红色种子的整体功能。

  1.增强政治性,做优凝聚合力的功能。坚持把主题党日活动的政治性摆在首位,深化和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几年来,主题党日活动突出政治性,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支部举办了3场“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演讲主题党日活动,每名党员结合各自的思想工作实际谈认识、话感悟、说方向。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红船精神”系列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观看开幕式、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弘扬“红船精神”党课、做党的十九大精神微测试,提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如何在新征程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主题党日活动强调实践性。以公司的需求为导向,把企业的发展作为主题党日活动的选题方向,组织开展了为期半年的“转作风、提质量、保安全”先锋行主题党日系列活动,根据建设项目分布,划分了5个安全质量监督责任区,以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进行拉网式巡查,确保工程安全质量无事故。主题党日活动深化了“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和创新了主题党日活动,拓展了主题党日活动的外延,激发了党建工作的活力,增强了党员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凝聚了发展的合力。主题党日活动成为学习先进理论的好旗手,解决实际问题的好助手,推动企业发展的好帮手。

  2.增强感化性,做优焕发活力的功能。在恒基企业文化建设,可谓是“十年磨一剑”。2012年命名全国市政行业企业文化建设基地,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恒基样板”。如何把企业文化优势融入党的建设,提升党建文化内涵,增强党建工作的活力。党支部在党员中开展了党建文化的大讨论。确定了“植入优秀文化、出彩恒基先锋”的党建理念,并把企业职工文化俱乐部进行疏理整合,划分为激励区、教化区、感受区、鼓舞区和默化区等“五个功能区”,作为党员接受教育、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有效载体,赋予了党建工作的新内涵,焕发了党建工作的活力。党建文化的讨论,不仅仅是一次理念的确立和教育载体的形成,也是一次以文化人受教育的过程,是一次增强党员意识的过程,理念的形成和载体的建立,有效地焕发了党建工作的活力。

  3.增强主动性,做优彰显魅力的功能。把志愿服务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作为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载体,积极主动地投身志愿服务,开展了社区义务劳动、慰问敬老院、清洗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点、开展暑期夏营令、义卖献爱心、重大时间节点夜巡防、高温慰问民工兄弟、清洁家园我先行等志愿服务活动。彰显了党员的社会公德,社会担当,充分展示党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传播者、社会和谐稳定和科学发展的促进者。

  4.增强创新性,做优激发潜力的功能。为了借鉴经验,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公司党支部与嘉兴银行桐乡支行党支部结为党建共建单位,以“携手共建、先锋同行”为宗旨,以党建基础、文化交流、信息共享、业务协作为共建内容。开展了“红色记忆迎国庆”微党课、党的十九大精神联学微测试、党建联谊和金融知识进企业,消费维权促和谐、“恒嘉助学”等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既丰富了党建工作的内涵,又拓展了党建工作的外延,激发了党组织和党员潜在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了党建工作的创新性和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感恩情怀,精心耕耘,得来的是党建工作扎实推进。文化资源变成了教育资源,经济投入变成了精神收入,无形思想变成了有形的动力。正如董事长所说的,党建工作抓实了就是企业的生产力,党建工作抓好了就是企业的凝聚力,党建工作抓强了就是企业的战斗力。恒基建设一个两新组织,而且两任董事长都是非中共党员,出于对党的感恩,把党建工作列为企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开出了国色天香,结出了丰硕成果。获全国文明单位殊荣,是嘉兴市、桐乡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恒基党建成为当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一张名片。

责任编辑: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