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三个三”确保春训工作取得实效

2018年04月17日 17:01:27 来源: 作者:

微信图片_20180417144452.jpg

  3月20日,嵊州市全面启动全市村干部、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以各乡镇(街道)为单位,在一个月内对村干部、农村党员分别进行2天和1天培训。为确保培训成效,该市探索总结并推广实施“三个三”培训模式,助力农村党员干部坐得住、学得进、记得牢。截至目前全市21个乡镇(街道)全部制定了培训方案。

微信图片_20180417144505.jpg

  一、三项机制确保培训覆盖面。一是二维码扫描签到机制。为各乡镇(街道)分别量身定制春训签到渠道二维码,印制在培训最后一个环节测试卷上,全体党员干部通过扫描进行签到,并关注越乡先锋微信公众号,通过后台数据显示掌握各乡镇(街道)到会情况。二是驻村指导员跟读机制。各驻村指导员协助做好相关培训工作,全程随联系村党员跟班学习,主要负责做好培训纪律维护、课程内容解答、培训满意度反馈等工作。三是考评管理挂钩机制。严格请销假制度,村干部和党员未经批准缺席培训的,分别纳入村干部绩效考核和先锋职数考评,对党员参训率不足80%的党组织取消党组织书记评先评优资格,压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

  二、三类课程提升培训针对性。一是科学设置基础课程。设置初心课、形势课、榜样课、政治课、业务课、廉洁课、践诺课等党建“七课”,特别是指定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作形势发展报告,切实传递大抓基层的压力和动力。二是鼓励培育特色课程。结合全市村(社)干部攻坚克难100天活动,针对问题清单集中问题进行点题,各乡镇(街道)根据自身需求,共设置规划科、景观课、城中村党员关系转接、山区流动党员规范、民宿经济报告等特色课程20余个。三是开设专业现场课程。转变以现场参观为主的培训模式,参观时邀请专业设计团队或老师跟踪解析,做到边参观边授课边思维碰撞,促进理性学习和感性认知的统一。

  三、三种效应增强培训吸引力。一是营造集聚效应。通过联系租用学习氛围浓厚、条件设施齐备的中小学报告厅、影剧院等现有场所,集聚培训对象集中开班、宣誓,营造浓厚的大学习氛围。二是善用科技效应。运用科技手段丰富培训展现形式,特别是在承诺践诺环节,增强严肃性和仪式感。如下王镇在培训中开展“五星3A”创建结对工作,三对优秀村和创建村上台结对,大屏幕营造背景效果,令人印象深刻。三是强化传播效应。找准村干部和农村党员知识结构短板,从三类课程中选取精品课程,以H5或流程图的形式标注重要节点和关键步骤,通过微信公众号面向党员干部集中推送,方便培训内容指导日常实践,不断扩大培训成效。

微信图片_20180417144509.jpg


责任编辑:朱奕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