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发话: 民生领域“小官贪腐”问题较突出

2017年06月25日 14:59:29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法制日报

  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今天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作国务院关于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报告显示,审计署重点审计了中央财政管理和决算草案、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扶贫等重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以及部分金融机构和中央企业,共审计7900多个单位。

  审计署在各项审计中,发现并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600多起,涉及公职人员1100多人。

  对于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报告提出了继续深化财税领域改革、切实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和风险防控、着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和绩效等建议。

  2016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胡泽君在对“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作说明时指出,审计署审计73个部门及其332家所属单位,抽查财政拨款预算2517.61亿元(占其财政拨款预算的42%)。

  审计结果表明,这些部门2016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预算管理的规范化程度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明显提高,“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持续压减,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费用管理基本规范。

  报告同时指出,个别部门和一些所属单位预算管理还不严格、部分事项处理还不够规范,主要存在以下三方面问题:预算及资产资金管理还有薄弱环节,个别部门公务用车、会议管理和办公用房清理等工作还不够到位,用部门影响力或行业资源违规收费问题仍然存在。

  对于备受关注的公务用车、会议管理等问题,审计报告对多个部门和单位进行了“点名”,如在公务用车方面,沈阳铁路监督管理局等38家所属单位未按期完成公车改革,海南省国税局等16家单位无偿占用或超编超标配置公务用车69辆、超预算列支运行费114.51万元。

  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部门通过追回资金、调整账目等整改5.42亿元,并完善了相关财务和预算管理制度,规范了相关管理流程。

  各地持续加强全民医疗保险

  报告在介绍“全国医疗保险基金审计情况”时指出,各地持续加强全民医疗保险工作,异地就医结算等服务管理不断完善,医疗保障能力稳步提高,但一些地方落实政策还不到位,基金管理仍存在薄弱环节。

  审计发现,至2016年6月,有2.65万家用人单位和47个征收机构少缴少征医疗保险费30.06亿元,还有95.09万名职工未参加职工医保。

  在基金管理方面,有923家定点医疗机构、药店及少数个人涉嫌通过伪造诊疗资料、分解住院等骗取套取基金2.17亿元,有关单位还违规出借基金等1.2亿元。

  此外,药价和收费也不尽合理,有474家医疗机构超过规定幅度加价销售药品和耗材5.37亿元,还有1330家医疗机构自定项目或重复收费等5.99亿元,加重了医保负担。

  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地方和单位追回或补充安排资金15.64亿元,调整会计账目14.07亿元。

  对保障对象资格审核不到位

  报告在对“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情况”作说明时指出,2016年,各地各部门积极推进安居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城乡居民居住条件明显改善,但一些地方仍存在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

  审计发现,至2016年年底,因安居工程资金筹集拨付与建设进度不匹配等,有532.3亿元超过1年未及时安排使用,其中321.49亿元(占60%)是通过贷款、债券等筹集的;有10.31亿元被违规用于商品房开发、弥补办公经费、出借等;有4.21亿元被套取骗取或侵占。

  项目建设管理方面,有744个项目未严格执行设计、施工等招投标规定;有333个项目未严格执行监理、建筑强制性标准等要求,部分项目存在屋顶渗漏、墙面开裂等质量缺陷。

  审计还发现,一些地方对保障对象的资格审核和后续监管不到位,有5.49万户不符合条件家庭得以通过审核,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1.57万套、补助1.61亿元。此外,还有12.87万套基本建成的住房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搁置1年以上无法交付使用。

  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地方和单位追回资金9.05亿元,取消或调整待遇1.91万户,清理收回住房3183套,处理处分315人。

  公共权力集中领域问题较多

  报告指出,审计移送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主要呈现出四方面特点:国有资产资源和公共权力集中领域问题较多,农副产品、黄金、药品等领域偷逃税问题呈多发态势,非法集资、洗钱等问题影响范围广,民生领域“小官贪腐”问题较为突出。

  对于备受关注的民生领域,报告指出,在扶贫、社保、生态环保等审计中发现“小官贪腐”问题300多起,涉及基层经办人员450多人,一般单起金额小、发生频率高,有关人员在立项申报、资金支拨等出入口容假掺假、冒名截留,验收检查搞“走过场”。

 

责任编辑: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