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怕了”岂是越过廉洁“底线”理由

2017年04月18日 10:35:52 来源:中国网 作者:

  陈向华被带走,湖南省郴州官场和民间一片哗然。郴州市纪委通过调查,认定陈向华涉嫌存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涉案金额或达2000余万元。目前,陈向华已被开除党籍、公职,相关案件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穷怕了,所以总想着挣钱”。陈向华在接受调查时,这样说到。陈向华出身于资兴市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一直品学兼优,是家里的骄傲。大学毕业后,直接选上了湖南省委组织部的选调生,之后,陈向华的仕途可谓顺风顺水,全面进入了“快车道”,从一般干部到副科级干部仅用了一年,从副科级到正科用了3年。26岁时的陈向华,已是安仁县委组织部最年轻的干部组组长。被抓时,任汝城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可谓“平步青云”。

  要知道,一个国家,一个政党,要培养一个党员领导干部,是多么的不容易,需要花费多少的精力和物力。一个普通农家子弟,走到重要领导岗位,本该把工作重心放在为民谋福利上,却把“聪明才智”用在了“吃拿卡要”上。难道一句“穷怕了”, 就可以“坦然”接受贿赂?就可以成为越过廉洁“红线”的理由吗?当然不行!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时强调: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底线是什么?是事物质变的分界线、做人做事的警戒线。党员领导干部的底线,就是廉洁的“红线”,是不可踩,更是不可逾越的。特别是在党中央反腐倡廉高压态势的今天,陈向华因为“穷怕了”,玩火自焚,一步步坠入了罪恶的深渊。

  “穷怕了”,是对“初心”的遗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党的“初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敛财”为目的的“做官”,是政治信仰的缺失,是“初心”意识的淡忘,宗旨意识错位,把“穷怕了”当聚敛钱财、贪图享乐的借口,是思想“开关”没有拧紧。思想出了问题,不想触碰“底线”都难。

  “穷怕了”,不应成为贪腐的理由。“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穷了”。 陈向华之所以走向不归路,就是因其精神上的“贫穷”,造成了其行为上的“变异”。 在重要的领导岗位上,面对众人的赞叹与恭维,让他忘记了自己 “人民公仆”的身份;面对金钱的贪婪和欲望,让他忘记了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面对法律法规、党章党纪,不仅没有让其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反而是没有“底线”的屡碰“红线”。

  清则心境高雅,清则正气充盈,清则百毒不侵,清则万众归心。因此,我们不仅要把制度的笼子建得严密,而且还要扎得牢实,更要健全权力运行机制和加强思想教育,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必监督”,让党员干部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稳得住心神、负得起责任、挑得起使命。

  “贪腐”,岂是简单一句“穷怕了”即可掩盖? “穷怕了”, 岂能成为越过廉洁“底线”的理由!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