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吃“唐僧肉”,必成“阶下囚”

2017年04月09日 15:51:52 来源:中国网 作者:

  几间不起眼的破厂房、两个记着密密麻麻数字的笔记本,贵州省玉屏县扶贫办与企业“唱双簧”套取扶贫贷款贴息,私设、私分“小金库”,班子成员“集体沦陷”。

  投向扶贫领域的每一分钱都是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造血钱”“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然而让人颇感气愤的是,一些地方的党员干部居然把扶贫资金当成了“唐僧肉”,他们不顾党纪国法的约束,明目张胆地把黑手伸向了扶贫资金,贪污挪用、虚报冒领者有之;吃拿卡要、雁过拔毛者有之;克扣私分、挥霍浪费者有之;优亲厚友、显失公平者有之,致使部分扶贫资金没有用在扶贫上,却揣进了某些扶贫官员的腰包里。这些发生在扶贫领域的腐败现象严重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割裂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发生在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于胆敢向扶贫款物伸手、在群众口中夺食的问题绝不姑息,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让群众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要紧盯脱贫民生领域,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七次全会对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作出部署,要求对那些胆敢向扶贫等民生款物伸手的要坚决查处。日前,中央纪委公开曝光了8起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据统计,2016年1月至11月,全国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70369件,处理86320人,其中,扶贫领域腐败问题13285件,处理16487人,占有相当比例。

  对于那些觊觎“唐僧肉”的贪官污吏,就要用党纪国法予以严惩,让他们沦为“阶下囚”!去年以来,中央纪委开展了多轮次、滚动式重点督办,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在中央纪委督促引领下,各级纪委积极行动,将压力传导至最末梢,把责任落实到最基层。与此同时,各级纪委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通报也密集发出,通过点名道姓的通报曝光,有效发挥了警示震慑作用,同时还有效传导压力,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传递出正风肃纪正能量。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2016年7月,《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颁布施行,《条例》明确规定,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突出的,应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2016年8月,中央纪委在通报中明确要求:“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责任落实不力导致扶贫领域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突出的,严肃追究有关党委、纪委、职能部门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责任。”在日前中央纪委公开曝光的八起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中,其中就有多名领导干部因分管的扶贫领域出现腐败问题而被问责,从中也释放出中央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坚强决心。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笔者相信,随着管党治党的责任发条越拧越紧,上下同频共振的和声越来越强,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减存量、遏增量的成效将越来越明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将如期实现。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