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巡视组向省社科联等8个单位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党建工作存在弱化现象干部选拔任用违规问题时有发生

2017年04月07日 08:37:48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丁谨之 颜新文 唐晋伟

  经省委同意,近期省委巡视组向省社科联党组、省文联党组、省残联党组、省侨联党组、省作协党组、省关工委、省红十字会党组、省台联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并就整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向省社科联党组反馈时,巡视组指出,党的领导还存在薄弱环节,对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超前研究、及时跟进还不够,发挥职能作用有欠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够到位。党建工作存在弱化现象,机关党委副书记“专职不专”,支部组织生活质量不高,对社团党建工作研究探索的力度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还不够到位,党组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两个责任”的意识还不够强,履行管理职责不够到位,资金使用监管不规范,干部选拔任用违规问题时有发生,作风不够扎实,对破解难题存在畏难情绪。

  针对省文联党组,巡视组指出,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够充分,在加强文艺家与文联、协会之间的联系、增强文联及协会的凝聚力等方面办法措施不够多。对文艺界存在的低俗、庸俗、媚俗等现象,进行教育、引导和抵御不够。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薄弱,一些基层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不够严格。基建工程、财务管理、文艺评奖考级等重点领域监管不到位,有的工程项目存在廉政风险。选人用人制度执行和对干部的统筹管理不够到位,对干部使用审核把关不严,有的干部存在瞒报、漏报个人有关事项情况。

  在省残联党组,巡视组发现,对党建工作还不够重视,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有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强,对下属单位教育监管乏力,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一度弱化。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存在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执行招投标制度不严肃。执行干部政策法规不严肃,任用管理方面的问题突出,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不到位,存在违规设置职位和兼职等问题,干部监督管理不严,一度存在用人失察、“带病提拔”干部的情况。

  向省侨联党组反馈时,巡视组指出,党的领导有所弱化,党组作用发挥不够;责任落实的主动性不够强,执行中央、省委群团工作精神和履行“两个责任”不够到位;侨联工作的群众性、持续性不够明显;一些人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干部队伍“专兼挂”管理不够规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存在薄弱环节,协会平台管理不够规范,部分协会财务违规、账目比较混乱,个别协会作用发挥不明显;对内部刊物审计整改不到位,监管缺失,财务管理混乱,存在一定的廉政风险。

  针对省作协党组,巡视组指出,在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存在一些差距,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在文学创作领域中发挥引领作用还不够,一定程度上放松了对干部和作家的严格要求,对作家的教育、引导和服务也不够到位。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抓主体责任落实力度不够,对下属单位(协会)监管不够有力,干部选任工作不够严肃、规范,对违纪行为责任追究不够到位,文学评奖、文学职称评审、作协会员申报等关键环节存在廉政风险隐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仍有发生,公务接待、会议费报销管理、组织文学采风活动等不够规范。

  在省关工委,巡视组发现,党的领导作用体现不够充分,没有建立党的领导机构,机关党组织关系不顺,主任常务会议成员进退机制不健全;对省青少年英才奖励基金会监管不到位,英才奖励基金会在资金运作中存在风险;执行《干部任用条例》不严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基金会兼职违反相关规定。

  向省红十字会党组反馈时,巡视组指出,党的领导存在薄弱环节,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传达学习中央、省委重要会议精神不够及时,存在“慢半拍”现象;推动群团改革和组织体制创新缺少有效的措施和办法,担当精神不够,存在等待观望思想;群团意识不够强,“接地气”不足,存在“机关化、行政化”现象;选人用人程序不够规范,干部队伍建设滞后,统筹和长远谋划不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公费购置礼品和在下属单位列支费用、发放福利等违规违纪问题仍有发生。对资产资金的监管不够严格。

  针对省台联,巡视组指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不够强,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省委有关精神不够自觉,机关党建工作没有与台联职能有机结合;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落实,长期没有分管领导,也没有明确具体负责的人员,相关制度建设和日常监督检查等工作不够到位;班子成员分工不明确,工作随意性大,决策制度执行不严;领导班子能力建设比较薄弱,开拓创新意识不够强。

责任编辑:张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