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抄照搬要不得

2017年04月03日 10:45: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赵海碧

7451232187_副本.jpg

  《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下发至今已一年半,仍有10个省份没有出台贯彻中央文件精神的实施意见。农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出台实施意见的省份中,有的存在照搬照抄、避重就轻现象,没有结合实际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解决问题没有见实招。

  《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的印发为促进农垦改革发展企稳向好提供了制度支撑。但在政策落实过程中,一些地方却玩起了“中梗阻”:有的地方以文件落实文件,意见照搬照抄,敷衍塞责,在关键问题上打折扣、搞变通;还有的地方对中央政策措施置若罔闻,文件下发一年半仍未出台实施意见,落实工作能推就推、能拖就拖。这无疑会严重阻碍农垦改革发展的进程,导致好政策落不了地,成了一纸空文。

  优化农垦改革,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强化责任,督促政策落地。一方面,相关省份要立行立改,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出台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实施意见,层层分解目标任务,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落实。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加大对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持续传导压力。对执行政策不力的,一律追责问责,一查到底。同时,要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奖勤罚懒,奖优罚劣,以担当精神推动改革落实、政策落地。

责任编辑:贾歆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