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官员信奉“权力即正确” 中纪委:这种认知贻害深远

2017年03月30日 15:55: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身居要职手握权力后,做的所有事都是正确的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可有个落马的官员对此笃信不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原党委委员、副厅长谢晖在忏悔时说:"当领导之后,觉得自己是正义的化身、正确的代表,不会有错误。"

  在谢晖这儿,权力和正确有着天然对应的关系,权力越大越正确,地位高了就不会有错误。这显然是谬论。果真如此,就不会有古今中外的诸多政策失误,社会也会沿着直线向前发展了,这完全违背历史现实,也不符合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作为一位领导干部,这种逻辑竟能让谢晖奉为圭臬,内因自是第一位的。在他眼里,"当领导天然有水平,当领导是要求别人学习的,自己不需要学习。"谢晖放弃了政治理论学习,放松了党性锻炼,忘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究竟是为了谁,俨然把自己当成了正确的代名词、正义的化身。

  "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当今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形势瞬息万变,不学就跟不上时代潮流、满足不了发展需要。只有持续学习,与时代形势相适应,才能跟随乃至预判发展潮流,提升决策科学性;只有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给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用权的方向才不会远离人民和正义:权力是大是小,都是如此。

  纵观落马官员的忏悔录,认为能力、觉悟随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因此放松学习而身陷囹圄的,大有人在,"权力即正确"是个中典型。这种认知,贻害深远。握权者代表正确,其他意见就与正见向左,说而无用。长此以往,同事、下属噤若寒蝉,一言堂是必然的。

  现实中,信奉"权力即正确"者,不在少数。领导迷信个人能力,对下颐指气使;下属推崇上级指示,对上阿谀奉承:谢晖是"正确"的,所以,没人敢请他参加思想教育,让他成了党性教育"局外人"。决策从酝酿、出台到落地、反馈,没有其他声音,权力运行缺乏有效制约;一旦权力迷乱方向,污染的是政治生态,破坏的是党和人民事业。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领导信奉这一套,下属会推波助澜,单位风气难免污浊不堪。恶劣生态一旦形成,对身处其内的每位干部,都有影响:领导书画不入门,下属争着求题词、张罗办展;领导拍脑袋绘蓝图,下属能找出千般理由,论证是"真知灼见";更恶劣者,领导明火执仗的违规指令,下属都无条件执行……危害之甚,须高度警惕。

  权力无论大小,都不必然和正确对等。破除"权力即正确"谬论,须从加强党性锻炼、增进政治理论学习开始,过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每位党员干部都做到依法依规用权不徇私利、全力为民服务矢志不渝,上下同心、关系清爽,"权力即正确"的土壤自然会消失。

责任编辑: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