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保局干部蹲点手记:一天解决了两年未决的邻里纠纷

2017年03月30日 15:55:10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3月起,杭州市"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正式开启。 至今,上万名机关干部走出了办公室,走进了190个乡镇、街道,3000多个行政村和社区。其中,既有书记、市长、局长,也有年轻的基层干部。 他们来到百姓家中,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想,找准并解决制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蹲点村镇:淳安威坪镇黄金

  蹲点干部:杭州住保房管局党委书记、局长 周先木

  近日,我们"百千万"蹲点调研组到威坪镇黄金村向村干部了解村情时,得知村干部正在为处理村里两家农户的矛盾而头疼不已,第二天想请镇里和法院来协调。听闻此事,我们当即决定第二天继续到黄金村蹲点,帮助解决这个难题。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第二天早上8点不到,我们就开始走访周围农户,了解两家农户基本情况和产生纠纷的原因。原来,村民蒋国(化名)和徐贤(化名)两家是前后门邻居,这两年两家都把老房拆了重建。新房建成后因房屋地基、朝向等改变,导致原先的水渠方向也发生了变化,为此两家矛盾不断,小吵不断大吵也不少,越处越僵,矛盾越积越深,村镇两级干部多次协调无果。

  镇和法院干部到村后,我们组织了蒋国、徐贤两家人一起到村委会,和和气气坐下来协调解决矛盾,并认真听取两家人的陈述。为切实解决问题,我们还一起到房屋现场,考虑如何在不需大动干戈的前提下,把当前的水渠方向恢复到房屋改建前的模样。我们一行人在村委会、房屋现场,来来回回、反反复复跑了不下10次,提出了3套方案。在经过9个小时的调解之后,终于做通了两家农户的思想工作。下午5点,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积累多年的恩怨得到化解。

  对于我带队的调研组来说,虽然这一天只做了一件事,但换来却是村里的和谐以及村民对"百千万"活动的信任。

责任编辑: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