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看好中国发展现状和前景

2017年03月03日 10:53:4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显阳 贺斌 林卫光 马勇幼 汪嘉波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国际社会十分关注。一些国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肯定中国经济良好现状,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积极评价中国的国家治理成就,盛赞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发展的贡献,对“一带一路”建设充满期望。

  经济增速仍让其他国家惊叹和羡慕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杰弗里·贝德指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6年来,经济成就“令人印象深刻”,也造福了中国的贸易伙伴。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制造国、最大出口和贸易国,全球市场的重要成员以及主要的外国直接投资源。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多年研究中国经济,著述颇丰。他认为,2017年中国经济会很好,仍将是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并且为全球经济增长起到重要作用。尽管中国外汇储备减少,但这不会影响经济增长。

  俄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对俄罗斯媒体表示,在全球经济整体不景气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了强劲活力。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目前占据世界经济约20%的份额。全球GDP年均增幅约3%,而中国为6.7%。中国在技术领域也拥有优势,比如高铁建设技术,这对领土辽阔的国家尤其具有现实意义。

  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对俄罗斯媒体指出,一些西方专家曾认为中国增长速度放慢是因为“中国模式”走到了尽头,然而2016年中国经济仍然保持约6.7%的高速增长,经济和社会发展平稳,改革开放不断深化。

  英国皇家三军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拉法埃洛·潘图奇表示,中国经济正在从重视“量”向重视“质”转变,虽然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是超过6%仍然让其他国家惊叹和羡慕。

  巴基斯坦开普尔-帕克图瓦银行总裁阿提夫认为,中国很好地把握了世界经济发展的规律和机遇,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一发展历程堪称当代奇迹,当今世界没有第二个国家在30多年间取得如此成就。除了体制因素,政府正确领导、人民艰苦创业、大力改革开放、顺应全球化大潮、经济政策得当,都起了重要作用,值得所有发展中国家深思。

  泰国智库开泰研究中心中文部主任黄斌表示,中国经济虽然进入深度调整期,但经济增长速度仍然保持世界第一,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三分之一,经济结构更加合理,经济增长趋于稳定,增长质量更好,单位能耗不断减少,高新科技产业增长加快,消费需求拉动作用更加显著,服务业占GDP比重超过50%,充分说明中国的改革收效显著。

责任编辑: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