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向世界传递奋进中国的信心与希望

2017年03月03日 10:12:1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赵超、姜琳、张辛欣、高敬、徐扬、康淼

  51.6%——

  刚刚发布的今年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在世界经济依然深陷泥潭时,释放出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强烈信号。

  便觉眼前生意满,东风吹水绿参差。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儿女正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全力进发,东方巨龙正向世界舞台中央越走越近。

  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全国两会,必将发出奋进中国的最强音,向世界传递更多的信心、希望、力量。

  奋进中国传递信心,迈向世界舞台中央

  贺兰山下,茫茫荒漠,一座世界级煤制油工厂在这里悄然崛起。

  去年底,神华宁煤煤制油示范项目建成投产,成为世界上单套投资规模最大、装置最大的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

  2日抵达北京的全国人大代表、神华宁煤集团煤制油化工研发中心主任罗春桃说:“坚持十几年的技术攻关,换来一次次自主创新的突破,中国科学家有站上世界科技顶峰的信心。”

  如罗春桃一样,陆续抵京的代表委员们带来了各条战线的新成绩。他们谈得最多的就是信心。这是中国人的信心。

  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两会?

  俄罗斯塔斯社驻北京记者罗曼·巴兰金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国际舞台和全球市场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中国制造对外国人来说早已如雷贯耳,中国创造正在深刻影响世界。”

  这是外国人对中国的信心。 

  信心,源于奋进中国的进步——

  年初,一则“中国造出圆珠笔头”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实现这项技术突破的太钢集团去年推出10余种打破国外垄断的新产品,实现利润12.9亿元,为身处寒冬的钢铁业增添了暖意。

  “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不断降脂增肌、优化结构,为后续发展筑牢了根基。”全国人大代表、太钢集团董事长李晓波说。

  过去一年,从创新支撑到改革深化,从开放布局到区域协调,从简政放权到降税清费,从绿色发展到民生改善,中国经济在默默耕耘中实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实践是最好的答卷。一改去年的唱衰声调,国际机构和外国媒体纷纷为中国点赞。摩根士丹利最近发布一份题为《我们为什么看涨中国》的报告,高度评价中国经济转型成果,并据此预测中国将在10年后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信心,源于奋进中国的贡献——

  3月1日,为期10天的“闽茶丝路行”经贸活动在欧洲落幕,15家来自福建泉州的茶叶生产商与英国经销商签署了总金额4.86亿元的购销合同。茶叶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商品,如今借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重新飘香欧陆。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支点城市,泉州正在激活‘一带一路’基因,做大‘一带一路’朋友圈,构建全新的开放创新体系。”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说。

  “一带一路”正在让中国与沿线国家相联相通,正在为世界发展注入新动力,也正在为中国倡导并实践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供最生动的注脚。

  过去一年,当全球治理失序时,中国给出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当逆全球化浪潮汹涌时,中国不遗余力地推进跨区域合作;当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时,中国当之无愧地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大引擎。

  信心永远贵于黄金。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张连起说:“中国的努力与定力,造就了自己的实力,为世界经济注入动力。”

责任编辑: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