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佳节,浙江文艺团队在亚欧美21个国家掀起中国风

中国年,闪耀世界舞台

2017年02月10日 16:53:09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刘慧

  春节是中国最热闹的传统节日,也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优质平台。“欢乐春节”是文化部会同国家相关部委、各地文化团体和驻外机构,在海外共同推出、旨在将中国春节打造成一个国际化节日以及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品牌。

  文化部2017海外“欢乐春节”系列演出活动于1月30日晚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拉开帷幕。“欢乐春节”巧用非遗和民乐作为文化语汇,与多国开展交流,传承丝路精神,促进民心相通。从春节前夕至元宵佳节,浙江12个优秀艺术团队、309人先后分赴俄罗斯、葡萄牙、美国、新加坡、约旦等21个国家的31座城市,参与了不同规模的“欢乐春节”演出活动,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无限精彩和独特魅力,借助中国传统节庆传播中国文化。

  吉祥如意,

  浙江文化走出去

  红色是中华民族最喜爱的颜色,甚至成为中国人的文化图腾,代表着喜庆、热闹与祥和。

  大年初一这天,美国南加大亚太博物馆早早挂起红灯笼、中国结,张灯结彩、舞龙舞狮,营造出浓郁的中国年气氛。当地很多民众扶老携幼自发来到现场。虽然日照强烈,但丝毫挡不住大家的热情,有的观众甚至席地而坐,而杭州歌剧舞剧院的精彩表演,更是一次次点燃现场的气氛。

  中国年,闪耀世界舞台——

  婺剧至美,诞生于农耕文明的沃土,被称为中国戏曲活化石——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在希腊首都雅典,为当地民众献演了独具中国特色的经典折子戏《断桥》《金猴闹春》《三岔口》《天女散花》《抬花轿》等婺剧绝活。希腊文化部长利蒂娅·科妮奥尔都女士曾是当地知名演员和导演,观看演出后对婺剧赞不绝口。

  江南如画,彩蝶飞舞。浙江歌舞剧院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艺术中心上演的“彩蝶女乐——2017年中国新年音乐会”让观众大饱眼福。这支极富江南韵味、活跃于世界舞台的女子民乐表演乐队,以古典唯美的东方神韵、靓丽清新的舞台身姿、炉火纯青的精湛技艺以及对“江南丝竹”的独特传承,通过唱、舞、民俗等多种样式表演,带给澳洲民众别样的艺术享受。

  短短几天内,慈溪市青瓷瓯乐团密集参加了新加坡农历新年电视直播跨年庆祝活动、中华总商会和中国大使馆团拜等20多场庆祝交流演出,并于1月29日和2月3日两次进入新加坡总统府,为贵宾和观众带去青瓷音乐的独特魅力。

  在约旦,舞龙表演《吉祥中国龙》先声夺人,蛟龙腾空,气势磅礴;笛子独奏《茉莉花》亲和灵动,让人如沐春风;建德婺剧团同时带去的中国剪纸、蛋雕、书法、中国结、绘制脸谱、民族乐器等非遗项目展示以及舞龙表演,让约旦当地群众近距离欣赏到中国传统文化。

  大红窗花剪起来,喜庆春联贴起来——1月25日,宁波市演艺集团的艺术家们来到位于克罗地亚波雷奇市的波雷奇敬老院慰问演出,为当地老人送去中国式温暖。虽听不懂歌词的意思,但演员们真切的表演让老人们感受到真心祝福。宁波市演艺集团董事长邹建红说:“敬老爱幼是中国传统美德,在宁波这座爱心城市,处处飘荡着敬老爱老之风,希望这份来自中国的祝福能带给老人们更多的欢乐。”

  在欧洲,来自浙江、陕西的民族乐团带来“画境富春·丝路长安”中国新春音乐会。曲目中最有特色的是表现“丝绸之路”主题的乐曲和民族管弦乐组曲《富春山居图随想》,体现了陕西和浙江两个地域的特色。过去8年,每年如约而至的“欢乐春节”已成为中欧双方文化交流的一个亮点。

  一路采访,感同身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节庆盛典,中国年如今已经成为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品牌。同时,这个品牌正随着海外认同的不断加深,逐渐融入当地人的生活,变得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宁波市演艺集团在克罗地亚演出。

  华人华侨,美美与共中国年

  雪,覆盖着欧洲大地;红,从花灯中透出光彩;乐,弥漫着古老的东方魅力。

  如是这般,欢乐春节,形影相随——扭秧歌、舞龙狮、听民乐、赏花灯……红火的中国年就这么漂洋过海,原汁原味地呈现在异国他乡。

  一路走,一路看,异国他乡处处高悬的中国红灯笼,温暖了海外游子的心!

  你可知道,海外华人华侨分布在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虽远离故土,但在华人华侨心中,中国红仍是中国人的魂,它弥漫着浓得化不开的情结,象征着热忱、奋进、团结的民族品格。

  就像人们无法描绘空气中玫瑰的芬芳和琴弦的颤动一样,涅瓦河畔“欢乐春节”的中国红,让激情和震撼荡漾在蓝色的波纹里。不经意间,人们发现俄罗斯圣彼得堡原来那么中国风。在这样一座充满欧式风情的城市里,却遍布着许多中国元素。

  正如圣彼得堡市副市长基米洛夫在看完浙江陕西联合乐团的演出时所言:“中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吸引着我们每一个人,共同庆祝中国传统新年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感情,扩大俄中各领域务实合作。”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圣彼得堡与中国在人文领域的交流日益深化,基米洛夫感谢中方每年举办的“欢乐春节”活动,把节日的欢乐带给圣彼得堡民众。

  要说这个春节,新加坡什么最火?当然是“春城洋溢华夏情欢乐春节”庆祝活动。杭州艺校精心编排了以“一抹红”为元素的多个舞蹈,与民乐、曲艺、戏曲等节目组合成了一台“中国风情、江南风韵”为主题的专场晚会,为新加坡华人送去新春祝福。

  这个春节,受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委派,浙江工商大学艺术团分别为比利时布鲁塞尔孔子学院、西弗兰德大学孔子学院、鲁汶大学孔子学院和荷兰莱顿大学孔子学院等带去以“梦想天堂”为主题的晚会,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年无处不在,中国红无时不在。就像浙陕民乐巡演团在芬兰“达峰”中国餐馆吃的年夜饭一样,那饺子里包裹着浓浓的思乡情和对祖国的骄傲、依恋。

  早春,涤荡心灵的中国乐飘然而至。欧洲7国巡演,记者所见来欣赏中国民乐的可不只是华人华侨,场场坐满的观众席中,大多是金发碧眼的外国人,上至老年绅士、下到少年儿童,还有那些俊男美女们。

  爸爸是中国人,妈妈是俄罗斯人的小伊万,虽然只有5岁,却安静地听完整场浙江民乐的演奏。留学生郑伊称,在他乡第一次听到如此美妙的中国旋律。

  春节,就是华人华侨和外国人眼中的中国年。侧耳倾听,浙江歌舞剧院民乐团和陕西省广播民乐团在欧洲巡演的“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一次又一次倾倒全场。一首首脍炙人口的传世名曲,或委婉,或铿锵,或柔美,或激昂,构成了一幅流动的璀璨盛放的中国民俗年画。

  情悠思绪长,曲终人不散。每到演出地,舞台口摆放的那只吉祥如意的大红公鸡,便成为观众们争相拍照留念的小伙伴。

  闻鸡起舞!黎明拂晓,人们分明已看见了那抹耀眼的红……

葡萄牙观众观看婺剧《金猴闹春》。

  艺术担当,春节文化传四方

  “欢乐春节”,是以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为根、以科技发展为干、以国际合作为枝、以创新成果为叶、以民族精神为魂的茁壮成长的大树。

  “吴氏策划”是北京嘉奥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所属品牌,也是此次浙江陕西联合乐团“欢乐春节”海外7国巡演的策划实施者。

  近十年来,“吴氏策划”两代掌门人参与并见证了“欢乐春节”在世界各地的兴旺景象。一路同行,其创始人吴泽洲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深情地说:“海外看春节,看的是时代变迁与中国地位的改变。与西方一些传统节日相比,中国春节因其天人合一的精神,而更具有文化意义。”

  在吴泽洲的记忆中,从2010年发展至今,“欢乐春节”这一品牌迎来第八个年头。多年来,“吴氏策划”一直努力尝试从多层面、多角度、多领域对外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从而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认同。以“春节”这样一个哲学思想、价值观念、生活方式等中国文化集大成的载体为桥梁,向全球推介中国文化。是年,文化部正式启动在全球打造“春节品牌”活动,每年派遣文艺团组赴伦敦、巴黎、纽约、曼谷和悉尼等华人华侨聚集的海外大城市举办和参与当地的春节庆祝活动。

  不少当地驻华大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入21世纪,随着国际和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我国迎来了对外文化交流合作的黄金时期,世界期待着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你的生活方式和态度如何”,这也让“欢乐春节”活动越来越红火。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当然,最核心的一点,就是中国自身文化发展也需要在国际舞台上不断交流和交融,从而不断发展和进步。随着“欢乐春节”活动的品牌意识更强,品质不断提升。在打造自身品牌的同时,浙江也进一步拓展了国际舞台的空间,海外观众阵容日益强大。

  在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眼中,“欢乐春节”就是把能够融入公共生活的艺术活动,通过极具中国文化特色和创意的方式来展现给世界,通过多元视角,将传统文化融入当代生活。此次杭州歌剧舞剧院为美国民众带去的歌舞《山外青山楼外楼》,就是想告诉世界有关中国的故事以及中国人的价值观念。

  正如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参赞古今所言,洛杉矶是世界文化娱乐之都,华人华侨庆祝春节也体现了美国的多元文化,并且越来越深入人心。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和分享中国春节文化。把团结、和谐和向往美好生活的人类共同价值观奉献给全世界,这也是中国文化对世界文明的贡献。

  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郭敏说,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是俄罗斯乃至世界知名的艺术殿堂,借助这一品牌和中国文化效应,中国新春民族音乐会完全采取市场化运作,向公众售票,其中90%以上是俄罗斯当地民众。

  如今,中国春节不再是华人华侨在唐人街里的自娱自乐,也不仅流行于传统的“中华文化圈”,而是走进全球近200个国家,成为带有浓重中国色彩的国际性节日。就连英国的旅游手册也收录了中国春节,并将其称为英国的节日。英国广播公司拍摄的纪录片《中国新年:全球最大的庆典》在海内外引起热议:当代中国文化形象的塑造,不仅在于春节期间推介优秀文艺作品走进世界各国,不仅在于向外国友人传播并分享春节文化,更在于提升文化自信。

  春节,一个春天的节日。所有的期盼都从这里播种,所有的力量都从这里汇聚,所有的梦想都从这里开始——点燃起一个民族的激情和梦想。

责任编辑: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