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自我提升迈出关键一步

2017年02月06日 08:24:57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吕苏娟

  政府部门应不断与时俱进、自我革新,从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让以“最多跑一次”为代表的高品质政府服务,成为百姓生活中最平常的存在。

  2月4日,杭州召开了新年第一会,曝光了一系列“三不”问题。其中,督察人员在上班时间对5个城区7个号码进行了56次抽查,结果竟有48次无人接听,接听率仅为14.3%,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

  一个接不通的电话,其实是在政府和人民间筑起了一道墙。墙的这一头,百姓在工作、生活中遇到了一系列问题,渴望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能听到、懂得并帮助解决。而墙的另一头,政府甚至连敲门声都未听到,何谈解决?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过如此。48次的无人接听,其背后可能是成百位求助无门的百姓。它的存在,折射出相应人员为人民服务理念的缺失,也势必影响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一个人的改变,可以从自我反思算起;一个政府的改变,亦可以从自曝家丑算起。自曝家丑,证明政府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已在积极着手解决。政府敢于将问题公之于众,也表明其已着手在制定或已有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不怕公众监督、挑刺。自曝家丑还表明一种公开透明的态度、一种剜骨疗伤的勇气,一种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决心。杭州市政府这种敢于自我批评、自我反省、自我成长的行为,值得肯定和鼓励。

  但态度、勇气和决心,还须转化为实际行动力。去年,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时任浙江省代省长的车俊指出,要加大全面深化改革力度,深入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以“最多跑一次”倒逼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我省创新性地将“互联网+”引入政府服务,一度让百姓享受到了改革红利——仅去年全省行政许可事项就从554项减少到516项。“最多跑一次”的愿景已在眼前,若再加几把火,将进一步促成“梦想变成现实”。

  服务问题最终还是人的问题。为人民服务,人民在前、服务在后。这也就意味着只有不断关注人民的感受、了解人民的需求,才能更好地提升政府服务的品质,打造百姓信赖的政府服务品牌。百姓从四面八方赶来咨询问题、寻求帮助,若能第一时间给以一杯热茶、一张笑脸、一句暖心的问候,再加上高效率的服务,政府与百姓间哪还会有高墙?将心比心,热心专心,才能成就服务的至高境界。而今,我们已将这样的理念,贯穿至与企业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并推而广之,相信不久的将来,就可收获“甜美的果实”。

  光有心还不够,还需要制度保障。政府服务电话一次无人接听,可能是无心之失,但48次都无人接听,则是制度问题了。一次没有接到电话,未获得任何惩戒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破窗效应”随之而来。杜绝这一问题,制度建设需不断走向完善。加快简政放权步伐,建立和完善政府服务标准,积极做好部门联动工作,引入奖惩、绩效等机制,将服务责任落实到岗位和个人,让百姓真正享受到办事“一次办结”“一次到位”,甚至是“零上门”。

  需要提醒的是,自我提升之路永无终点。今天的标准,可能就是明天的障碍。这就需要政府部门不断与时俱进、自我革新,深入百姓、深入生活,从实践中不断丰富自己、提升自己。

  万事开头难。如今,杭州市政府已开了个好头,期望其他各级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等迎头赶上,让以“最多跑一次”为代表的高品质政府服务,成为百姓生活中最平常的存在。

责任编辑: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