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回家,带着春风真情

2017年01月28日 09:16:5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何璐 银燕 姚雪青 潘俊强 曹怡晴

  图为春运期间的江西南昌火车站,一旅客与车厢内的母亲隔窗对望,心手相连,真情涌动。丁 波摄 (人民视觉)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一句“回家过年”,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最温馨的情愫。新春时节,有人早早就踏上了归乡的旅程,与家人共享天伦,也有人依旧坚守岗位,呵护你我回家的路。不论是举家团圆,还是奔走四方,不变的是贯穿其中的浓浓亲情、友情、爱情、同志之情。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这个春节,让我们共同感受每位中国人心中那有关幸福团圆的平凡期许,那涌动在中国社会中的春风真情。

  遥远的距离中,不能割断的是合家欢聚的真情

  “新年好呀,新年好呀,祝福大家新年好……”1月24日午后,福州开往贵阳的K478次列车的餐车上,比平常热闹许多。“小候鸟之家”里,一群孩子正和乘务员阿姨开心地唱儿歌、做游戏。

  “爸爸说,我们的家在贵州毕节大方县蔬菜村三组。”虎头虎脑的王阳阳一年之中最期待的事,就是和爸爸妈妈回贵州老家过年,“最想见的是奶奶。”

  “每次回家开销得1万多块钱,为了节约开支,我们每两年才能回一趟老家过年。”父亲王永义2002年到福建打工,目前在晋江一家鞋厂里做工人。“昨天出发的,路上差不多要两天时间,争取明天晚上能赶回家吃晚饭。”

  因为到老家县城没有直达的火车,王永义一家三口得先从泉州坐动车到福州,在福州住一晚上,然后从福州坐27个小时的火车到贵阳,接着从贵阳再转4个小时火车到县城。

  从福州到贵阳运行里程1825公里。因为时间长、站点又多为务工人员集中地区,列车上类似阳阳这样随异乡打拼父母返乡的“小候鸟”还有很多。为了让这些孩子得到更好的照顾、旅途不再孤单,福州客运段自2011年春运开始,建立起了贵阳车队“小候鸟之家”。

  一路上20多个小时里,参与护航行动的乘务员主动承担起照顾孩子的责任,列车上还专门为这些孩子添置了“玩具箱”。“今年春运以来,我们已经陆续护送200多名‘小候鸟’安全、快乐、顺利地‘飞’回家。”蒋旭蓉是K478次列车的列车长,也是孩子们口中的“列车妈妈”,“相比普通孩子,城市流动儿童可能更需要我们的情感陪伴和心灵呵护。为此,我们特地组织车队乘务员们到福州妇幼保健院学习看护常识,同时,邀请幼师到车队讲解儿童习性、爱好,以及讲故事、做游戏的技巧。”

  日常的忙碌中,不能遗忘的是守望相助的真情

  “小候鸟”们跟着爸爸妈妈踏上了回家的路,但那些护送孩子们顺利返乡的乘务员们便只能在飞驰的列车上度过新春佳节。1999年出生的东北姑娘刘云航,去年8月被分配到了K478次列车当乘务员。今年,是刘云航经历的第一个春运。“工作上的问题都能解决,只有想家没法解决。”说到这里,这位平时乐观开朗的姑娘略带感伤,但不到一会工夫,她又乐呵呵地说道,“能护送孩子们安全回家,实现他们的团圆梦,就觉着一切都是值得的!”刘云航脸上挂着甜甜的笑。

  对于大部分乘务员来说,“不能回家过年”也许已是常态。1月23日,春运第十一天,在兰新高铁嘉峪关南站的候车大厅内,穿着崭新羊绒大衣的客运值班员马敏,和其他两名穿戴一新的“回家过年代表”,在伙伴们的目送下,登上了D2784次列车。

  工作三年来,马敏迎送了数不清的过年回家旅客,自己却没有在家过过一次春节。今年,嘉峪关车务段决定选出3名代表回家过年,空缺的岗位让干部顶上。

  “可是,选谁回家过年成了一个大难题!”客运员卢斌说。面对“僧多粥少”的现实问题,他们通过“猜拳” “抓阄” “选举”等方式,顺利选出了代表:卢斌、马敏他们获得了回家过年的机会。可当卢斌听说另一位同事杜松的父亲出了意外状况住进了医院,就主动把名额让给了杜松。“虽然我很想回家把婚事办了,但杜松更需要回去伺候父亲,这个名额我必须让给他!”

  日夜的拼搏中,不能忽略的是天下同心的真情

  “中华民族历来重真情、尚大义。”心中有真情,才能铸就守望相助、天下同心的人间大爱。当我们同家人围炉夜话、品味团圆之时,不要忘记那些默默付出的守护者。

  大年二十九,是无锡人所说的“小年夜”,7点刚过,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刘益承所在的巡特警车组就出动了。万家团圆的日子,正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分。

  “在三院门口发生一起患者与保安的纠纷,不知道是不是医闹,请协助派出所一起处理。”这天上午,在锡澄路上巡逻的刘益承接到指挥中心的呼叫,立即赶往现场。“先不要激动,都来讲一讲到底是怎么回事?”特警的出现起到了震慑作用,现场安静下来。经过了解,是推门时碰撞,导致患者与保安发生了误会,刘益承和队友们两边做好劝解工作,并请保安队长出面道歉,双方解开了误会。

  除夕夜正轮到刘益承值夜班。“虽然不能回家吃年夜饭。但是为了千家万户的平安和团聚,值了!”刘益承说完,又向着下一个任务目标地出发了。

  “欢迎平安回家,供电随时服务”,在山东省安丘市凌河镇小大路村、大路村等6个村子的路口、村两委门口都张贴着供电服务的海报。这些都是前几天电工李军良冒着风雪贴上的。

  “现在农村不少村民在外地打工,回家过年没电咋行?提前张贴服务电话,他们有事儿打个电话就行,外出忙活一年了,回家亮堂堂的,心里舒坦!”李军良说。


责任编辑: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