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开始对全国 师范专业进行专业认证

2017年01月16日 08:40:39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

  “十三五期间,中国现有的181所师范院校一律不更名、不脱帽,聚焦教师培养主业,教育部党组已经通过这个意见。”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15日在北京表示。

  中国教育学会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心昨日在北京成立。王定华在成立大会上作了主旨报告。他说,教育部已经准备从2017年开始对师范专业进行专业认证,一律中央财政出钱,不收取被认证单位一分钱。认证优良的可以颁发教师资格证;认证一般的毕业生,要参加教师资格考试;认证较差的取消举办师范专业的资格。

  如何吸引一流人才从教?王定华表示,首先要健全教师工资保障的长效机制,确保教师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对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贴,为乡村教师在城镇购买住房提供优惠等。王定华表示,十三五期间要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在中小学设置正高级教师职称,首批教授级别的正高级教师占总数的万分之二点五。同时,要改进对教师的考核评价,克服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的倾向,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 

责任编辑:张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