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的你,今年这些红包收到了么?

2016年12月16日 08:5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当下的中国,流动人口规模已经超2.4亿 ,每6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在“流动”。这一庞大的人群在漂泊异乡的同时,还面临着异地就医、子女异地就读等多重问题。在即将过去的2016年里,从国家到地方层面,针对这一群体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利民举措,涉及生活方方面面。流动的你,今年收到这些红包了吗?

  居住证走进你我生活 民众享受多重便利

  今年,对于很多在外地定居生活的人来说,“居住证”一词一定不再陌生。

  2016年1月1日起,《居住证暂行条例》实施,明确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依照条例的规定申领居住证。

  目前,居住证制度在全国已逐渐推开 。今年10月1日起,北京开始正式实施居住证制度,此外,上海、深圳、杭州等地也已启用居住证制度或实施新的居住证办法。

  这张小小的居住证究竟给民众带来了哪些便利?

  根据《居住证暂行条例》,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权利,同时可以享受包括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等在内6项基本公共服务,以及包括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出入境证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等在内的7项便利。

  更重要的是,居住证制度实施也为各地的积分落户“打了底”。依照规定,居住证持有人符合居住地人民政府规定的落户条件的,可以根据本人意愿,将常住户口由原户口所在地迁入居住地。居住地人民政府应根据相应规定确定落户条件。

  一线城市积分落户政策全出炉 “漂族”有了盼头

  对于在北京工作的“北漂”来说,2016年也是关键的一年。今年8月,《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对外公布。这也标志着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积分落户政策全部出炉。

  北京出台的《办法》里明确了9大积分指标,包括在京稳定就业和居住情况2项基本指标,以及教育背景、职住区域、创新创业能力、纳税、年龄、荣誉表彰、守法记录等7项导向指标。这使得不少“北漂”有了盼头。

  不过目前来看,由于北上广深四个城市发展特点不一,积分落户指标体系也不尽相同。

  这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均提出了对积分落户的区域导向。而从经济发展角度看,北京对创新创业提出加分设计,上海、广州、深圳对投资带动当地就业提出了加分设计。北京、深圳还对申请人缴纳个人所得税多少设计了积分体系。

  异地医保结算向前推进 看病报销更便捷

  在看病就医方面,一些在异地生活或养老的人们今年也迎来了好消息。

  今年7月,人社部对外公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异地就医结算,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并逐步扩大到符合转诊条件的异地就医人员住院费用。

  12月9日,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基本医疗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异地就医结算的路线图也随之明确。

  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副主任黄华波指出,文件确定的目标任务是2016年底基本实现全国联网,启动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2017年开始逐步解决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年底扩大到符合转诊规定人员的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同时,结合本地户籍和居住证制度改革,逐步将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和常驻异地工作人员纳入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的覆盖范围。

  另外,一些地区已经在积极推动新农合、城乡居民医保的跨省就医联网结报工作。

  例如,今年11月,辽宁、吉林、黑龙江、海南、四川、贵州、陕西、甘肃8省份就签署了新农合(城乡居民医保)跨省就医联网结报服务协议。上述省份内参合患者经转诊至协议省份的定点联网机构就医,便可享受出院窗口直接结报服务。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