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不配位”会如何?

2016年12月16日 08:57:5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米博华

  “当官要当到省部级,赚钱要过十个亿”——这是落马官员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原厅长王登记的“成功学”。他以权谋私,受贿6000多万元,被判处无期徒刑。

  “省部级、十个亿”,此人贪欲之亢奋令人惊愕。而这样的“奇葩”居然在几个重要岗位上任职多年,实在不可思议。这使我们看到,在有的地方和部门,腐败曾经多么疯狂嚣张。更加可笑可悲的是,大祸临头之时,这个贪官还感叹道:“我离副省级就差一步之遥了。”

  以权谋私、贪污腐败案情,往往很不相同,但其共同特征是“三观”尽毁,人格堕落、道德塌陷,“吃喝嫖赌抽”五毒俱全。

  这使我们想到一句古训:“德不配位,必有灾殃。”通俗的说法是,有一张桌子只能承受十斤重量,却放上几十斤甚至上百斤东西,结果可想而知。同理,有的人缺德少才,却骗得一官半职,表面大模大样,迟早会肇祸崩溃。

  一个人希望进步成功,过上更好生活,无可厚非。但不择手段、不顾一切地攫取金钱、权力、名望,到头来多半是一场灾祸。用老百姓的话说,这些钱财本不属于某些人,却硬要鲸吞之,无福消受,最终摊上大事。

  还有一个尽人皆知的词:“厚德载物”——道德人品高尚者可堪大任。《国语》云:“吾闻之,唯厚德者能受多福,无德而服者众,必自伤也。”说的也是这个意思。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精神境界、文化知识,诚实劳动、诚恳待人,这样做人做事才是正道,才有前程。

  选人用人历来讲德才兼备,根据这些年的经验教训,更完善一步叫“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先”者,首要、前提、必须之谓也。干部难免有弱点甚至缺点,这可以理解;但人品不能差,大德不能亏。何为差?何为亏?《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已经讲得很清楚了,对照一看,高下立现。对有些问题,比如撒谎伪造、监守自盗、造谣诬陷、落井下石……绝对不能轻看。有些明显的“坏人坏事”,情节严重、性质恶劣,必须记录在案,不信任、不重用。

  “今天是好干部,明天是阶下囚”,这种让人大跌眼镜的怪事不少,主要原因还是党内政治生活不严,管党治党“宽松软”。其实,贪腐分子堕落之初必有迹象,不可能在政治品质、思想道德方面向善向好。这不符合常识。问题是,有的地方和单位对于某些已经腐化堕落的干部,宽得没边、松得没沿、软得没谱。抑或是,就没有把干部违纪甚至违法当回事。当然,公德、私德巨亏,迟早还是要从高位上跌下来。这是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

  有人认为,随着职务提升道德修养也会水涨船高;或者以为,德高于人、行高于人,职位才能获得提升。这看法有片面性。雷锋就是普通战士,但品德情操令人高山仰止,即使高级干部也要心悦诚服地引为榜样。说明,地位职务提升了,仍然有许多方面要向别人学习。或许还可以再进一步,正是因为职务提升掌握更大权力,面临的诱惑、考验更多,更需要在思想道德、党性锻炼方面要求严格、修为自觉,而不是相反。

  “德不配位”会如何?“德位相称”又如何?古人有句话说得好:“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面对金钱、权力、名望,愿引以为训、引以为鉴!

责任编辑:贾歆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