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垃圾河黑臭河基本消除

2016年12月14日 08:15:57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江帆

  12月13日,水利部、环保部等国家有关部委联合召开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视频会议。浙江、江苏、江西等地在会上作典型发言,向全国介绍河长制经验。

  浙江,是全国领跑河长制的地区之一。经过几年的努力,已初步形成了一套以河长制为核心的治水长效机制和责任体系,有力地推动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制度的落实,促进了水环境质量的改善,营造了全民治水护水良好氛围。2015年,浙江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29.9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21.9%。至今年11月底,全省221个省控断面Ⅲ类水以上占76.9%,比2013年提高13.1%;劣Ⅴ类水断面占2.7%,比2013年减少了9.5%;全省垃圾河、黑臭河已基本消除。

  2013年,我省出台《关于全面实施“河长制”,进一步加强水环境治理工作的意见》,明确各级河长是包干河道的第一责任人,牵头制定一河一策治理方案,承担河道日常管理、协调推进河道治理、监督日常清淤保洁等“管、治、保”三位一体职责。目前,全省共配备各级河长6.1万多名,已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实现河长全覆盖,并将河长制延伸到小微水体。

  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河长制长效机制、基层河长巡河、河长公示牌规范设置、入河排污口标识等一系列长效管理机制,创新了河长公示、河长巡河、举报投诉受理、重点项目协调推进、例会报告等日常工作制度。目前,全省每条河道在醒目位置都设立河长公示牌,并明确各级河长巡河频次;全省所有河道每天有人巡、有人管,巡后有记录;河长巡河发现问题要求及时处置,特别是入河排污口要求必查、拍照建档,做到日查日清、事事有回应。

  以钱塘江河长制信息系统为龙头,全省已初步实现了河长制信息平台、各类APP与微信平台等全覆盖,为河长们搭建起了融信息查询、河长巡河、信访举报、政务公开、公众参与等功能为一体的智慧治水大平台。乡镇以上河长还建立河长微信群或QQ群,加强日常工作联络。借助这些信息化平台,不仅各级河长巡河实现了电子化,做到轨迹可查、结果可考,还实现了群众投诉举报第一时间受理交办、河长提交任务第一时间落实承办的作用。

  我省强化考核监督,压实河长工作责任。省委、省政府每年召开一次全省河长制工作会议,对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部署。同时,将各地河长制落实情况纳入“五水共治”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