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点鼠标,换证缴款轻松搞定

2016年12月11日 09:38:46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港澳通行证再次签注、行驶证补换、驾驶证补换、交通违法罚没款收缴,这些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麻烦事”,如今只要点点鼠标,就能轻松办好。作为今年省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十件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由省公安厅领办的这4项便民服务项目都交出了出色的成绩单:截至11月底,共受理网上港澳通行证再次签注3.07万人次,提供查询服务19.62万人次;办理行驶证补换615人次、驾驶证补换2149人次;共为574万人次办理了网上缴纳交通罚款业务。

  打开浙江政务服务网,在首页的“便民服务”栏里,记者一眼就找到了这4项便民服务。操作发现,网上办理手续便捷,如申请港澳通行证再次签注,实名注册并登录后,输入往来港澳通行证号、持有人的身份证号或出生年月,核查通过后便进入选择签注种类。申请成功后,自愿选择、填报EMS双向速递地址,只需在家等待,快递员就会把办好的证件“送货上门”。

  行驶证和驾驶证的网上补换系统自今年7月18日起在全省推广应用,申领流程也很简单——选择“驾驶证补换申请”点击进入,按照要求填好信息,上传身份证正反面照片,并选择受理单位点击提交,页面就会显示“已受理”,手续就完成了。

  处理交通违法的罚单曾让很多司机直叹“费时费力”。现在,普通公路和高速公路违法处理都能在网上解决。对此,常年跑货运的张师傅深有感触。他说,有一次从杭州去温州,在G15沈海高速上不小心违反了高速公路禁令,被路面监控拍下,依据交通法规要扣3分、罚款200元。回杭州后,张师傅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进入“高速公路违法处理”,短短几秒钟的操作后,一张“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生成,包括决定书号、违法地点、违法时间、罚款金额、违法记分数等内容。张师傅确认后通过银联支付,整个过程用时不到10分钟。“如果是以前,像我这样的情况,要到高速交警部门违法处理窗口去处理,一来一回至少要花半天时间。”张师傅说。

  值得一提的是,申请人在完成这些服务项目的网上办理后,可以查询办理进度,随时掌握办事节奏。

  “接下来,我们还将陆续推出更多和群众关系密切的网上服务项目,让群众享受更多政务服务网带来的便利。”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浙江公安机关计划新增居民身份证办理进度查询等3项民生服务事项,进一步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理念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