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承认中国空气污染严重:治理需用1.75万亿元

2016年12月07日 09:54:12 来源:光明网 作者:

  中国官员在广东的一个环保论坛上承认,中国在几乎所有空气污染类别中都排在世界首位,包括二氧化硫和一氧化氮,碳排放也是如此。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6日报道,专家还指出,京津冀地区是全世界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媒体援引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总工程师王金南的话说,要在明年之前实现中国减少污染的目标,需要投资1.75万亿元,但投资缺口给这一行动带来了巨大障碍。

  在近日举行的“2016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上,王金南说:“几乎所有的污染物排放指标和二氧化碳排放指标在全世界排放量都是第一,整个大气的压力前所未有。”

  他说,在京津冀区域有大量的污染物排放,直接的结果是导致PM2.5上升,全国来看,最近几十年能见度平均下降50公里左右,京津冀地区已经成为全世界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工业和信息化部官员雷文说,近10年来,国家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方面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也取得明显成效,但总体来看,高投入、高排放、高污染的生产模式并没有得到最根本的改变。

  中国的工业总产值在2011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但是工厂不严格执行环保标准成为污染的主要原因。

  雷文说,虽然中国大部分火电站都安装了先进的过滤装置,但工厂的燃煤未受到很好监管,它们继续向大气中排放污染物。

  工信部下属的赛迪研究院说,2015年非电工业领域耗煤量约占全国煤炭消费总量的46%,这些工业炉窑的环保标准没有火电行业严格。

  王金南还说,环保投入不足仍是一个突出问题。中央政府承诺环保投入占GDP的比例为1.5%左右,但近几年真正投入环境保护的没有那么高,大致只有1%左右。(编译/殷欣)

  港媒关注内地启动排污许可制:环境治理仍面临挑战

  参考消息网12月6日报道港媒称,经过多年讨论,内地启动了排污许可证制度。有关部门称赞说,这是一项重要的环境治理改革措施。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5日报道,根据这项制度,环保部门将向工厂颁发排污许可证,详细注明允许排放的污染物类型和排污规模。新措施将在年底前在火电、造纸两个行业推行,明年扩展到15个排放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的主要行业。到2020年,所有排污企业都将被纳入这一方案。

  报道称,此举旨在采取有针对性的排污单位管理措施,希望能改善整体环境质量。内地面临日益严峻的污染威胁,比如笼罩在北京上空的雾霾。有关部门表示,问题之一在于环境治理措施没有跟实际治理效果结合起来,各城市、各地区在评估治污效果时仅仅立足于纸面减排量(通过能源或资源消耗量推算得出),而不是环境质量的实际改善效果。

  报道称,由此造成的一个结果是,没有人确切知道某个特定单位向水体或大气排放了多少污染物,由不同政府部门通过不同方法计算出的污染数据也往往相互矛盾,宽松的执法力度更是加重了问题的严重性。一家工厂被允许排放多少污染物,常常和该厂实际排放量没有什么关系。

  有关部门表示,新的许可证制度将成为改革后的环境治理流程的核心内容,其他相关政策将进行相应的调整。有官员表示,一家工厂的排放配额将根据实际环境质量改善目标进行分配,评估该厂执行效果时将参考排放配额与改善目标的协调程度。

  报道称,不过,这套制度的试点效果不太理想。《第一财经日报》称,一些地区从上世纪80年代末就开始进行试点,至少20个省约20万家企业拿到了排污许可证。

  中国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专家王金南表示,还有一些挑战等着去面对。

  举例来讲,由于不同政府部门拿出的污染数据各不相同,确定排污限额就很困难。此外,现有的许可证制度尚未纳入所有污染物,比如重金属和某些有毒化合物,而这些物质都会威胁到环境和公众健康。(编译/刘子彦)

  台媒称大陆网店卖空气也分档次:国产5元 进口699元

  参考消息网11月30日报道台媒称,大陆雾霾的频繁出现催生了一个新的产业——卖空气。

  据台湾“中央社”11月29日报道,进口空气一瓶叫价人民币200多元,吸一口约1.2元。不过,大陆专家则提醒消费者要谨慎购买。

  卖空气通常以矿泉水瓶包装,标榜现装现发,部分还打着“严重雾霾地区买一送一”的促销口号。

  国产空气售价较低,例如威海空气标价一瓶5元;来自加拿大名为维他的空气标价108元,7.2升一瓶;来自新西兰的空气标价699元,折扣价219元,7.7升一瓶,可用180次,吸一口空气价格约1.2元。

  加拿大维他空气的官方微信指出,2015年5月才面世的维他空气,经过不到8个月,销量就已达1万罐,春节期间的日销量达百瓶。

  部分销售空气的卖家则说,没什么用,就是新奇产品而已。

  对于空气作为产品来销售,大陆工商部门表示,目前大陆现行相关法规并没有对空气进行品类划分和特殊审批的要求,但也不会限制该类产品的流通。

  不过,大陆专家则建议消费者首先必须注意这类产品是否涉及虚假宣传,其次须注意是否为没有标明商品名称、厂名、厂址的三无产品。

  另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1月29日报道,空气摇身一变成为有价商品后,售价也不一,空气也被分为了不同的等级。

  包装既有简易的矿泉水瓶装,也有带呼吸面罩的压力容器装。

  专家表示,在大陆这类产品没有类别划分,涉嫌三无产品和虚假宣传,建议消费者谨慎购买。

  瑞典报告称北京雾霾有60余种耐药菌 学者称不致病

  参考消息网11月29日报道港媒称,瑞典歌德堡大学研究人员早前发表报告,指在北京雾霾空气中,发现逾60种对抗生素有耐药性的基因,报告引起内地民众担心吸入空气会患病。发表报告的研究员及内地专家均表示,研究结果不代表呼吸空气就会致病。

  据香港《明报》网站11月28日报道,歌德堡大学抗生素耐药性研究中心主任拉尔森,早前与研究团队分析了864个来自人类、动物及世界各地不同环境的DNA样本,结果发现与泥土、水等外部环境相比,14份北京雾霾空气样本中含有已知抗生素耐药性基因种类最多,当中更包括对被视为“人类抗菌最后防线”、碳青霉烯类抗生素有抗药性的基因。

  报道称,报告引起内地民众担心单是日常呼吸已足以致病,内地媒体找来负责研究的拉尔森及内地专家响应。拉尔森称,耐药性基因与细菌致病性是完全不同的概念,目前的研事结果没有显示样本中的细菌,是否真正在空气中存活,更无法断言带有抗生素耐药性基因的空气,会产生任何感染的风险,亦不意味着呼吸空气就有感染风险。

  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抗菌药物组副组长肖永红则表示,雾霾只是载体,而不是导致耐药性上升的因素;全国细菌耐药监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郑波也表示,雾霾对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等的健康肯定有害,但目前没有证据表明雾霾导致耐药性基因及耐药性细菌流行。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