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沉迷麻将玩物丧志 牌桌上上演权钱交易

2016年12月05日 15:10:07 来源:中国台湾网 作者:

  小节之中见大义,爱好之中见品行。一名领导干部的蜕化变质往往是从生活作风不检点、生活情趣不健康开始的,往往是从吃喝玩乐这些看似小事的地方起步的。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涂正良用自己的惨痛教训再次为这一道理作出了例证,令人唏嘘,发人深省。

  在领导、同事的眼中,涂正良为人本分厚道,有能力有水平。但年近六旬的他,却因何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最终导致身陷囹圄?这与他最大的爱好——麻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麻将让他忘却初心

  上世纪50年代末,涂正良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青年时代的他聪明、好学、上进,中专毕业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国家干部,先后在黄冈县工业局和路口镇等地工作。

  凭着一股子干劲和热情,涂正良逐渐崭露头角,28岁就走上领导岗位,担任黄冈县路口镇党委委员。1989年,涂正良作为专业技术人才被引进到鄂州市华容区工作,4年后开始担任区直部门负责人。彼时的涂正良意气风发,家庭美满,前途光明。

  然而,一个偶然的机会,涂正良开始接触麻将。从不参与任何赌博活动的他很快被这种娱乐活动所吸引,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他不再一心追求事业和进步,陪领导、同事、商人老板打麻将,占据了他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身陷麻将场20余年,涂正良对于麻将的沉迷,逐渐到了无法自拔的程度,玩麻将不讲场合、不分对象、不论赌注大小。

  2013年10月,涂正良因与社会人员在宾馆带彩打麻将,被公安机关给予治安处罚,并被市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然而,即使这样,也丝毫不能消减他对麻将的狂热,受处分才一个月,他又走上麻将桌,党纪国法在他心中已成为一纸空文。

  此时的涂正良,已然忘却了服务人民、报效国家的初心。他在悔过书中写道,打麻将让他对家庭事务、子女培养、夫妻交流、朋友沟通、尽孝老人等都无暇顾及,对妻儿的劝告、领导的提醒甚至纪律的约束置若罔闻,麻将已彻底搅乱了他的生活、扭曲了他的心理和人生。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