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结

2016年12月01日 07:52:5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廖小清

  11月30日,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关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在今年初举行的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958件,“一府两院”均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

  在这些建议中,省政府系统承办881件,占总数的92%。为提高建议办理质量,省政府领导带头领办了8件重点建议。截至目前,881件建议中,问题得到解决和基本解决的有341件,部分解决或已列入解决计划的463件,暂缓解决的69件,问题因受条件限制留作参考的8件。在办理建议时,省政府领导及相关承办单位负责人,通过倾听群众意见、回应群众呼声、汲取群众智慧、接受群众监督,努力达到“办好一件、推动一线”“办成一件、受益一片”的效果。

  高质量的建议办理,有效推动了一批问题的解决。省环保厅将加大雾霾综合治理力度的建议,纳入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来落实,全省各个城市PM2.5浓度降低和空气优良天数明显增加。针对好几名代表提出有关网络食品安全方面的建议,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立即行动,建设网络食品经营主体数据库,并会同省通信管理局制定《浙江省第三方交易平台网络订餐监督管理规定》,开展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了违法违规行为。同时,我省今年出台的《落实“五个着力”,推动浙江民营经济新一轮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我省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通知》等政策文件,都很好地采纳了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建议要按时办结,更要高质量办好。为防止出现“一答了事”的情况,省政府对“回头看”工作常抓不懈,在严格检查今年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同时,对去年已办建议进行了“回头看”,重点对去年办理答复意见中提出的政策措施和承诺事项的落实情况进行逐一对照检查,推动相关工作落到实处。同时,省政府办公厅还会同省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举任免工委,对建议承办单位的按时办结率、与代表沟通率、问题解决率和满意率等内容进行了考核。

责任编辑: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