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跟踪监督5年显成效——

逾七成城区农贸市场建成质量追溯体系

2016年11月30日 09:05:1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廖小清 林丽娴

  11月29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分组审议省政府关于省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和省人大教科文卫委有关跟踪检查报告。经过省人大常委会连续5年的跟踪监督和检查,全省食品安全形势继续稳定向好,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从去年的65.5分提高到70.3分。

  民以食为天。为了让老百姓吃得更放心,本届省人大常委会连续5年开展食品安全法规执法检查,特别是今年又围绕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建设、监管机制建设、社会共治推进、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处置等四个方面重点内容,跟踪检查各级政府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食品安全审议意见的情况。

  “从检查情况来看,省政府及相关部门都能全面落实新食品安全法以及食品安全审议意见,食品安全工作成效明显。”省人大教科文卫委有关负责人说,经过这些年来的努力,全省食品安全监管体制不断完善,所有县(市、区)均单独设立食品安全监管科室,所有乡镇(街道)全部设立食安委、食安办。去年以来,我省还投入1.8亿元提升市级食品药品检验检测能力,全省61个县(市、区)建设了县级食品检验检测机构,所有涉农乡镇全部设立农产品公共服务中心,配备农产品快速检测室,免费对外开放。

  质量全程追溯体系是我省食品安全工作的一大特色。目前,我省已建立“一个编码、两个平台、三个数据库”的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模式,41个县整建制完成追溯体系建设,70%以上城区农贸市场建成质量追溯体系。

  “我省食品安全工作尽管成效明显,但食品安全状况与人民群众期待仍有不少差距,食品安全隐患仍然存在。”该负责人表示,当前,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基层监管力量有待增强、追溯体系建设推进有待加速、食品安全共管共治意识有待提高和食品安全标准制定有待改善等问题。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建议,各级政府完善社会共管多维监管体系、加强基层执法力量、提高监管效能、加大违法打击力度,加快破解制约工作推进的系列问题,进一步提升我省食品安全整体水平。


责任编辑: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