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读懂习近平的改革方法论:牵住“牛鼻子”

2016年11月05日 11:59: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辛学平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习近平已主持召开29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改革工作,为改革沿着正确轨道运行把脉定向。每次领导小组会议上,习近平都会针对当前改革最紧迫任务、面临最突出矛盾和最需要把握的问题提出要求。认真研读领会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明确改革思路、抓住改革重点、掌握推进改革的工作方法具有重要意义。

  11月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九次会议。新华社当天播发了近3000字通稿,信息量颇大。

  ●这是六中全会后召开的第一次中央深改组会议,当然要把研究改革、推进改革、落实改革放在贯彻全会精神大背景下来看待,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来衡量。

  ●一个“和”字,凸显抓落实之于改革的重要性。这次会议审议通过12项改革方案和《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情况报告》。翻阅此前历次会议消息稿,开列审议文件名称时都是一串书名号,一顿到底。而这次在12项改革方案和一项落实报告之间,用一个“和”字加以区隔,将“落实情况报告”突出了出来,传递出中央深改组一手抓改革出台、一手抓改革落地的重要信号。

  ●全面深化改革启动3年,在2020年任务完成的时间表上已达半程,进入“施工高峰期”。8月份召开的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14个文件,创下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文件数量新高;9月份召开的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10个文件;这次则通过13个文件,且件件都有实招硬招,件件都与百姓息息相关。改革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的复杂程度和困难程度正在不断加大。虚晃一枪不行、花拳绣腿不行,必须真刀真枪、敢于较真碰硬。

  查阅中央深改组往次会议消息稿发现一个规律:前面大概都用五分之四篇幅记述本次会议通过了什么文件以及对相关改革举措的具体部署。这些内容十分重要。不过,新闻稿最后一大段话也不可小觑。这段内容,是中央深改组针对当前改革最紧迫任务、面临最突出矛盾和最需要把握的问题提出的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改革方法论就蕴含其中。

  2016年4月24日至27日,习近平在安徽调研。这是4月25日下午,习近平在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向村民们问好。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