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所在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意义时代意义世界意义
2016年11月03日 15:07:24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李清泉

  10月24日至27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为我们党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蕴含着深刻的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和世界意义。

  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所在

  我们这个走过95年光辉历程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经历过苦难与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与收获,已经成长为一个经验丰富的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的成长、壮大历程表明,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过程,是同党内政治生活联系在一起的,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党内政治生态就会山清水秀,党的事业就会顺利发展,反之,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就会遭到严重损失。

  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1921年7月,在党的一大形成的纲领中,对党的名称、性质、任务、组织、纪律和监督等党内政治生活提出明确规定。1929年12月,古田会议的决议指出:“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标志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迈出新步伐。后来党内政治生活遭到破坏,“左”倾错误大行其道,导致中央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红军被迫长征。1938年10月,针对张国焘逃跑主义和另立中央的严重违纪行为,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四个服从”的党纪要求。延安整风运动和党的七大从思想根源上纠正了党的历史上“左”倾和右倾错误,初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后来,党中央强调加强纪律性,提出建立请示报告制度、健全党委制和党的代表大会制,使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规范。全党同志遵循这些规范,空前团结,步调一致,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坚持党内政治生活好作风,全党同志心情舒畅、热情高涨,带领人民创造性地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1957年7月,毛泽东提出,我们的目标,是想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

  可惜,这些好思想后来在实践中没有很好贯彻,从1957年开始,党内政治生活逐渐变得不正常,导致“反右”扩大化、“大跃进”,及至“文化大革命”悲剧,给党的建设和国家发展造成重大损失。

  改革开放后,为了恢复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使党内政治生活逐步走上正轨,1980年2月29日,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正式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既总结了几十年党内政治生活的经验教训,又针对当时的实际增添了新的内容,是一部比较全面系统的党内法规,在党的历史上是一个创举。它焕发了党的旺盛生机,是中国实现30多年经济腾飞的重要保障。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从党的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曲折发展的历程中,更能全面理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意义。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