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晾"家丑"监管更硬

外媒:中国互联网公司反腐"蛮拼的"

2016年11月03日 15:05:4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彭训文

  日前,互联网电商京东集团通过内部网站和“廉洁京东”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反腐内部公告》,将过去一段时间查处的10起内部腐败案件集中进行实名公布。除了京东,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公司近年来的反腐败斗争也逐渐从幕后走向台前。

  中国人向来讲究“家丑不可外扬”,不过,经历“野蛮生长”后的中国互联网公司领导层已经意识到,赢得外部“战争”固然重要,但是不扎紧企业内部监管制度的篱笆,就等于给企业长远发展埋下了定时炸弹。

  打击腐败“零容忍”

  京东公布的这则公告显示,这些内部腐败事件涉及收受供应商贿赂、职务侵占、索要供应商礼品、接受供应商宴请等违法违规行为,涉事部门包括服饰家居事业部、消费品事业部、微信手Q业务部等多个部门,涉及人员职位上至项目经理、总监,下至运营及采购人员。京东对涉及违法的员工进行了移交司法机关或辞退的处理。

  这是京东首次实名对外公开内部腐败事件,不仅对公司员工的腐败行为出重拳,违反国家相关法律的行贿商家也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京东方面同时表示,从即日起,任何腐败事件涉及的人员均会在公司内外进行实名公告,查处一起公告一起。同时,京东正在筹建向社会开放的反贪腐网站,实时公布内部反腐工作动态。这让互联网公司的反腐败,真真正正地变成了“现象级事件”。

  今年以来,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的反腐力度不断加强,人数之多、范围之广、主动向媒体曝光,在以往比较少见。9月份,百度对17起严重违纪案进行全员通报。这些员工的罪名包括为商家刷单、骗取公司补贴款、虚报会议费用、篡改搜索排名、受贿、弄虚作假冲业绩等。这些不法员工轻则被开除,重则被移交司法机关。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