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腐败这一最大威胁

廉洁是党员干部应有的诚信自觉

2016年11月03日 08:26:3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马士光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党员干部讲诚信,不仅要做到对党忠诚、取信于民,而且要做到清正廉洁。廉洁是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应有的诚信自觉。

  诚信蕴含廉洁,廉洁与诚信密不可分。廉洁与诚信同属“德”的范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我国古时就有“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德,其内涵由家及国,要求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把家国情怀与经邦济世有机结合在一起。其中,“廉”是官德底线,而“信”既是家庭伦理规范,也是官德规范。廉洁与诚信密不可分,廉洁是诚信的具体体现,诚信是廉洁的前提和保证,两者互相联系、互相作用。党员干部如果不将诚信放在价值观的重要位置,廉洁就无从谈起。同样,党员干部如果做不到廉洁,也就谈不上诚信,必将失去组织和群众的信任。从对党员干部的要求看,诚信是为人之本,廉洁乃为官之道。作为一个公民,党员干部要讲诚信;身为党员干部,同时还有廉洁的要求。在现实生活中,群众往往会用几把尺子对党员干部进行综合评判,其中廉洁与诚信就是相互联系的两把尺子。

  守廉就是守信,廉洁是诚信的体现。诚实、重诺、践约是诚信的本质特征,也是廉洁的内在要求。古人云:“信乃不欺。”贪腐之人必不诚实,必定会“用一百个谎言去掩盖一个谎言”,结果只能是自欺欺人。对于共产党人来说,最大的诚信是忠诚,就是要对党和人民忠诚,襟怀坦白、光明磊落、诚实守信,不欺瞒组织,不欺骗群众;就是要加强自我约束,言行一致,不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不做“掩耳盗铃”的愚蠢事。很多腐败分子的忏悔表明,在对党忠诚上出了问题,“总开关”就会拧不紧,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在各种诱惑面前“腿软”,最终堕入腐败的深渊;一旦堕入腐败的深渊,必定想方设法欺上瞒下、弄虚作假,对党越来越不忠诚。因此,守廉就是守信。共产党人入党时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既是对党章表达高度认同,也是对遵循和践行党章要求作出郑重承诺,其中就包括永远保持清正廉洁的承诺。作出了这样的承诺,就必须践诺,牢记和遵守这个誓言,以行动践行这个誓言,以清正廉洁来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失廉定会失信,警惕诚信耗竭的危害。“公生明,廉生威。”党员干部只有忠于职守、履职尽责、公正廉明、一心为民,才能树立较高权威,得到群众的信任和尊重。习近平同志多次告诫全党,要警惕“塔西陀陷阱”。当执政者失去公信力时,说话无论真假,做事无论好坏,都会被认为是假、是坏。而公信力的丧失往往缘于腐败,一个腐败蔓延、公信丧失、民心背离的政权,必然人亡政息。中国近代历史上,国民党之所以失去民心,自身腐败是主要原因。世界历史上,苏联解体、东欧剧变,政治腐败也是致命一击。殷鉴不远,党员干部必须高度警惕腐败吞噬执政公信力所带来的危害。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当前,我们党还面临一些腐败现象的滋扰和侵蚀,少数党员干部为官不廉、利欲熏心,随意甚至恶意透支个人和党的信用,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诚信根基。对此,我们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藏身之地,使我们党永远得到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