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治理关键在“得人”

2016年11月02日 16:09:41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璁

  村官是推动农村发展的重要力量,人才是制约农村发展的重要因素。要为农村发展培养更多的人才、留住更多的人才,为农村发展不断提供能量和动力

  最近央视热播的《永远在路上》有一集叫“拍蝇惩贪”,其中提到贵州一个叫大榜村的地方,2012年曾因特大暴雨引发泥石流灾害,民政部门调查灾情后,给村里拨了2万元救灾专用款。然而,村民们却从来不知道有过这笔钱,原来这笔钱拨到村里后,村干部没向村民做任何公示,几个人私下开了个小会,就把救灾款分给了自己的亲属。这件事直到对当地民政资金进行专项监察才被发现。

  “村官”虽小,但现实中他们一头承接着来自乡、镇政府的行政事务,一头掌握着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权力,因此一个村干部的作风实际上就左右着当地农村基层的“政治生态”。如果他们身上的权力失控,广大基层群众将深受其害。

  近年来,一些地方相继发生“村官”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规事件,尤其在扶贫、土地征收、惠农资金等领域,村民自治组织应有的权力监督制度成了“稻草人”,漠视程序和随意变通在一些地方成了常态。这种现象的出现,不能仅仅归结于“天高皇帝远”,我们应该看到,执行制度的毕竟还是人,而农村基层治理中反映出的许多问题,与不得其“人”密不可分。

  成熟的农村自治组织需要建立在一个完整稳定的农村社会之上,但这一点现在却日益面临着农村“空心化”的窘境。此前在江西赣南地区的采访中曾遇到过这样的情况:走遍山上山下几个自然村只见老人和孩子,年轻人都早已进城打工,而难得遇到的一个年轻人,一问才知是因为村里要培养其以后“守村”,只好勉强留下。

  在城镇化过程中,人口由农村向城市流动,特别是年轻人口希望在城里扎根,这是社会趋势。但是,这种单向的人才外流,一方面使村民自治成了“无源之水”,选出的村干部可能在政治素质、知识储备上存在不足,而且往往只能几个人之间台上台下“来回倒”;另一方面对“村官”权力监督制约的社会力量的缺位,也会让一些“村官”慢慢变成“村霸”。

  这些年,从许多地方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来看,许多在农村基层干得好的年轻人,要么很快就被上级机关调走留用,要么是以此作为跳板,再考虑着通过公务员考试向上流动。国家为支持农村的发展,也选拔了不少“大学生村官”到农村开展工作,他们发挥了重要作用的同时,这支队伍也存在不稳定的现象,想要在农村扎下根来并不容易。年轻干部梯队不齐整,必然将影响未来农村基层治理工作的开展。

  国家的稳定离不开农村的稳定,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农村的发展。“村官”是推动农村发展的重要力量,人才是制约农村发展的重要因素。在加速推进城镇化的同时,要同步加大新农村建设力度。当前,包括农村社会治理在内,农村的改革发展还面临不少问题,遇到不少挑战。我们应该将目光更多地投向农村,找准制约农村发展的症结,一方面要加大对“村官”的教育和监管,一方面要加大农村人才尤其是管理人才、经营人才的培养力度,要为农村发展培养更多的人才、留住更多的人才,为农村发展不断提供能量和动力。

责任编辑:林庭宇